logo

规范停车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连网】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窗口。它不仅体现在安全、畅通的通行秩序,还体现在规范、文明的停车秩序。在港城,广大市民就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文明交通意识,做到规范有序停车,为和谐美丽港城增光添彩。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海州区市民广场看到,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开始增多,每辆车之间都自觉保持适当车距,缓慢有序地进入停车场。在场内醒目的白色停车框内,一辆辆汽车则按照停车导向箭头整齐地排列着,就像一个个列队迎检的士兵,整齐划一。

“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车辆有序停放,看起来整齐划一。”停车场保安刘师傅指着停车场内的一辆辆汽车笑着和记者说,“你看,尽管今天是休息日,人流量大,但所有车辆依然十分规范有序停放在这里,更没有占据消防通道和出口的现象。大家都能主动做到文明规范停车,咱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啦。”

同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也一直是许多城市管理的难点。为了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根据日常非机动车停放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商家、行人的意见建议,我市城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区域科学、合理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并设置了规范停车的提示牌。同时,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日常管理,构建起了与街道、志愿者、商家、物业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使市区范围内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显著提升。

显眼的停车指示牌、白色的停车线、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尽职尽责的志愿者,在海州区朝阳路、郁洲路、苍梧路等多条路段,记者看到市区范围内的非机动车停车秩序规范有序,令人赏心悦目。“如果在人行道上停放电动车,不仅通行难,到了晚上视线不好的时候,行人很容易磕着碰着,摆放整齐的话就好多了。”在市民张先生看来,电动车随意停放,不仅加剧了停车难,还会引发交通拥堵等问题。而规范停车除了能方便自身,还能给他人留出更多的空间,让他人前行的路更宽阔,何乐而不为呢?

文明停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的重要窗口。但除了管理部门的规范和不定期监督,更需要市民的自身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都将规矩铭记在心,有序才能有更多空间。港城市民以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城市更整齐、更规范、更文明。”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