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志愿红”点亮城市美好

【连网】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传递城市温度,铸就城市高度。如今,漫步港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在街道、社区、医院、路口等地方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理念,勾勒出城市文明之美。

提及路口执勤的红马甲志愿者,家住温哥华小区的周女士连忙竖起大拇指夸赞。她说,最近这两年,不论严寒酷暑,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港城主城区主干道上,总有那么一群红马甲志愿者默默坚守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尽管上下班时车流、人流大,但是大家都能遵循志愿者的引导,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做到文明出行。”

“现如今,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城市秩序越来越好,曾经那种我行我素式过马路等不文明现象也都消失不见了。”同样,红马甲志愿者刘彩云在站岗执勤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流动,“优美的环境、文明的城市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营造文明、有序、和谐、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既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每位公民的责任。正是在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分布在各处的“白大衣+红马甲”志愿者们,在维持大厅就诊秩序的同时,也会细心观察着每一位就诊者,遇到找不到诊室或检查室的,他们便会主动上前,为就诊患者做指引或解答。“以前去医院看病,都是志愿者在自助机前帮我挂的号,又快又方便!”家住新东街道的李奶奶说,亏了医院里的志愿者帮忙引导,要不子女不在身边时,她都不知道该如何就诊。

日前,在海州区西盐河女人街街头的滨河广场,笔者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拿着宣传单页,给广场上的市民进行文明宣传,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在清理广场上的烟头、纸屑,一些藏在绿化带内、平常不易发现的垃圾,也被他们一一清理干净,过往群众无不点头称赞。“我经常看到社区和红马甲志愿者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忙活下,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体验越来越好,每天回家都很愉悦开心。”附近居民朱先生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清洁的环境与大家的参与是分不开的,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也营造出一种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在港城,默默地忙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红马甲志愿者还有很多,志愿服务也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身边———不管是协助残疾人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还是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增强社会归属感,健康快乐地长大;又或者是关心关爱独居老人,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正是有了这群“志愿红”,我们的城市处处充满着温情与美好。(肖婷婷 丁海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