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便捷公交见证美好生活

【连网】从一辆公交车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坐一次公交车也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昨日上午11时,在连云区西园路站,记者搭乘B1路公交车体验。投币2元后,当记者走进站台等车时,站内已有10多名乘客。站台上悬挂着一块电子显示牌,显示还有3站路公交车将进站。果然10分钟后,一辆B1路公交车平稳地停在了站台旁。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乘客没有带市民卡,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乘车码可以方便、快速进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实现了投币、刷卡、刷二维码等多种乘车支付手段,完成BRT1、2、3号线站台的人脸识别、AI监控等智能化监控升级改造,让广大市民普遍感受到公共交通系统的优越性和便利性。

“开车上下班总是堵得心烦,周末选择公交车挺好的。”市民王女士说,“不用长时间等车,下载一个智慧港城APP,刷脸支付进站乘车,上车还能看看港城美丽风景,比自己开车要方便省心得多。”

“原来节假日都是我们车辆保洁的重要节点,公交车运营一天,我们基本都要清理出两三桶垃圾,现在垃圾量很小。”公交车站售票员小李告诉记者,广大市民对个人卫生及公共区域卫生越来越注重,原来在公交车上经常能见到的食品类垃圾及饮料瓶越来越少见。

今年72岁的港城市民王阿姨,谈起以前的乘车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以前,公交车数量少,一等就是半小时,上了车后太挤,有时候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可以说坐公交车简直是活受罪,但是没办法,出行又必须坐。”王阿姨说。

“现在大家自觉排队上车,车内干净整洁,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气。如今的公交车环保又舒适,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公交’。车上一路观景,简直是一种享受。”王阿姨感叹。

采访中,记者从司机吴师傅口中听到很多温暖事件,市民乘公交车晕倒,公交司机和市民联合救助;公交车发生故障,司机师傅全力疏散乘客等。港城公交的每一点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净整洁的车厢、安全锤、便民药箱,老人上车后司机等待的细小动作,都让人感到温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速公交开通以来,许多设施设备有待完善,市民乘车仍不习惯。为了让市民尽快适应新的出行方式,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公交公司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比如候车站台更人性化了……

“在公交车这个小环境中,一些小小的举动能折射出市民的素质与修养。公交车辆作为港城流动的风景,希望港城市民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文明乘车,文明出行,为港城的干净整洁贡献力量。”市公交集团生产运营部部长宁泞表示。(记者 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