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宣传“带回家”

【连网】“爸爸骑电动车送你上学,要注意什么?”“要提醒他一定要戴头盔,我也要戴头盔。”“爸爸如果是开汽车,他开车时打电话怎么办?”“让他赶紧挂掉电话,以后开车时也不能再打。”9月14日下午,一节交通安全户外课在苍梧小学西校区校门口进行,同学们认真回答“交警老师”提出的问题。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通过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再通过孩子们把文明交通宣传“带回家”。

当天下午3时40分,苍梧小学西校区6年级8班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学校北门口上交通安全课。在户外课堂上,“交警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了交通标志、标线的意思和基本作用,以及上下学如何安全过马路、乘车,如何避免机动车辆视觉盲区等交通安全知识,还向学生们集中宣讲了“一盔一带”乘车安全的重要性。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还和“交警老师”一起喊起了口号:“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课堂知识讲解结束后,担任“交警老师”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副大队长丁志国,邀请部分同学来到斑马线前,做交通安全志愿者。“体验了一下,感觉做交通安全志愿者没那么容易。”一位姓赵的男生说,“所以以后看到他们要配合他们(志愿者)的工作,要遵守交通法规。”

“我们今天的活动名为‘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主题宣教。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同学们的承诺,以后在路面上要遵守交通法规。”丁志国告诉笔者,近期,交警海州三大队将文明交通倡议书发到辖区苍梧小学、苍梧中学近万名学生手中,发挥他们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将文明交通意识传递给家人。

当天,交警赣榆大队青口中队民警在黄海路小学分场次对全校7000余名师生进行交通文明宣讲。重点引导学生做家长的文明交通监督员,上学放学路上提示家长步行、骑行、驾车时注意文明出行常识及礼仪。在连云区的院前小学,交警连云大队民警赵然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并与院前小学“小交警”在院前路护学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向市民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

院前小学此前已连续多年开展“小交警”夏令营和社团活动,自创“小交警”韵律操,建成文明交通体验馆,校园里有交警部门施划、设置的斑马线、交通标志牌和红绿灯。六年级学生毕业临近时,由学校和交警部门联合通过计算机考试的形式,进行交通法规知识测试,对通过的孩子颁发交通法规知识合格证。融交通安全理念于学生们的体验之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交警”。

笔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始,全市交警部门陆续“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进268家学校,上了326节交通安全课,发放9.6万余份宣传材料。交警部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文明交通宣传辐射到每个家庭,互相影响,相互带动,促使广大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孩子们的榜样,起到教育启发效果,力争形成全社会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 史卫平 关宁 王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