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整治占道经营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连网】(□ 张晶晶  孙淑莉 张玲玲)长期以来,占道经营都是城市管理顽疾之一,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市民带来一定安全隐患。连日来,笔者通过实地走访市区部分街道、社区及人口密集地区,发现游商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的现象大有改善,这也得益于市城管部门加大对占道经营进行了常态化集中整治。

“您好,请把桌子摆放到室内,请勿占道经营。”昨日早上7时,海州区绿园路人来车往,熙熙攘攘,市城管海州一大队新东一中队中队长王杰正带领城管队员进行巡查。王杰介绍,曾经这条路非常拥堵,每天上百个商户和摊点集中在不到1000米长的道路两侧经营,占道、出店经营,严重影响道路出行。经过整治后,现在道路整洁干净,沿街商户经营有序,已基本做到无占道经营现象,对沿街商户超出门店、占道经营现象加强整治和日常监管,确保还居民一个文明、整洁的居住环境。

据介绍,流动摊贩都善于与城管队员打游击战,由于流动性极强,管理难度非常大,虽然市城管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但是仍有反弹现象。据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象,力保道路畅通,针对流动摊点多、反弹、顽固等等特点,加大治理力度和巡查力度,杜绝违规经营行为死灰复燃,确保小区环境整洁、有序。”

大庆西路是市区有名的美食餐饮一条街,周边居民小区众多,人口密集,吸引了大量各类摊点,沿街商户店外经营也成为常态。特别是每年夏季,室外烧烤点和排挡经营户搭建大量亭棚,桌椅灶具等白天全部堆放在道路两侧人行道,造成人行道无法通行、机动车道人车混行的乱象。今年以来,市城管海州三大队对大庆西路开展常态化巡查,通过大队上下的不懈努力,沿街摊点全部取缔,烧烤排挡搭建的亭棚全部拆除,沿街堆放物全部清理,多年来的管理难题得到彻底解决,也获得周边群众一片称赞。

“总体来看,城区各街头巷口及人口密集区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的现象已有很大改善,商户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识也有所提高,能主动配合城管工作。但是,整治、劝导、督查工作不能停,要通过长效管理机制长期执行、实施,从而确保城市整洁规范、有序畅通。”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