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勤系港城】网格员的“哨”“吹”靓城市容颜

【连网】“建康南路2号楼三单元二楼楼道灯不亮、建康南路18号楼二楼窗户玻璃破损、建康南路6号楼因下大雨楼顶潮湿甚至滴水……”这是新南街道建康社区“红色网格员”林国平日前在打扫小区卫生时发现的问题,他将每个问题原原本本记录下来,并及时向社区反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新南街道持续组织社区网格员投身其中。目前,街道13个社区划分成47个网格,共有298名网格服务管理人员,各关键点位的小区、楼群、路段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围。

网格员大多是社区老党员、热心志愿者,他们大幅提高了社区工作的效率,他们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形成互补,在平时工作中广泛开展爱心帮扶、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分工,网格员们有的对周边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并对周边的街面秩序进行规范;有的通过协助社区人员入户,积极开展文明宣传,提升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的在路面巡逻,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积极呼吁辖区居民不乱丢垃圾和文明养犬,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秩序。

各网格员就像“吹哨员”,在网格内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小问题及时处理,大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的晴热高温,港城犹如大火炉,户外“上蒸下煮”,稍微走几步就是一身汗。建康社区网格员林国平穿着志愿者马甲,随身携带垃圾清扫工具,汗水早已浸湿前胸后背,他负责8栋楼的日常保洁,每天都要在这几栋楼转悠上几遍。

建康社区党委书记王红梅告诉我们,像林国平这样的网格员,建康社区还有张艺香、李芹、 刘左文、武玉华、尹衍春等11人,不论是建设路、通灌路、朝阳路这些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总能看到这些网格员的身影。

“我是负责建设中路路段的,因为周边商户较多,尤其在买菜高峰期,我既要维护好周边的卫生,还要保持车辆的整齐排放,这样才能保证不堵塞交通要道。”网格员李芹说。67岁的李芹,虽然戴着遮阳帽、口罩,但还是晒黑了不少。

正是他们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的热情与付出,靓丽了城市的妆容。(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顾凌菲 胡洪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