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勤系港城】走街串巷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连网】日前,雨后清晨,透着一丝凉爽,前几天的热浪被大雨浇灭,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心中一阵欢喜:这样的天气正适合做工作。8时不到,大家就开始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这块路面刚刚修好没几天,大家最近最好先绕路走。”与往常一样,趁着一早的清凉,月初刚从新浦街道办事处派下来的志愿者宋鑫就开始在辖区巡查起来。这位80后的退伍军人,从8月1日来到龙苑社区后,就一直没有闲下来,主动承担查找和修补破损墙面和路面的“苦”差事,每天不停地在辖区巡查,仔细查找破损的地方,并跟踪后续的修补和维护工作。

因为这段时间正值酷暑,长时间在户外,宋鑫的肤色明显黑了一个“度”,袖口上方和下方有了明显的色差。工作量最大的那几天,他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将近4万步。这些天下来,共修补地面约2000平方米,修补墙面3000多平方米。看着河边北路、古河路等小巷的面貌焕然一新,他说,辛苦一些也值得。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任务重,大家都很久没休息了。”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介绍,这段时间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要忙日常工作,还要坚持每天两巡,从不间断。只要是居民的诉求,社区都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在笔者采访时,曹延萍的电话始终不断,每接一个电话,她都在纸上快速记录着居民需求,忙得额头冒汗。就在前几天,她不小心摔伤了胳膊,现在还无法伸直,医生建议她休息几天,但她去医院检查完之后就立刻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吃止疼药缓解疼痛。

曹延萍说,这时候大家都很忙,她无法安心在家休息。龙苑社区有十几个老旧小区,“老大难”事情不少。这些老旧小区都是无物管小区,楼道灯经常损坏影响居民夜间出行,社区排除困难,正在为这些小区安装楼道灯,让居民能够方便出行,目前这项工作已近尾声。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工作人员王济菲来说,最常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清理楼道小广告。说起这项工作,她显得很有经验。“能手撕的就手撕,不能手撕的就先用油浸泡24小时……”王济菲说,因为一天要撕掉二三百张小广告,她不仅手法练得熟练了,有时候人都有些“走火入魔”了,每天晚上忙完工作回家,她只要在楼道里看到小广告,都会不自觉地上前撕起来。

“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眼明手快’,还要有一双‘铁脚板’,既要能坐得住,也要能走街串巷发现问题,收集社情民意,主动查找问题。”曹延萍说,社区的工作很琐碎,也很累,但能帮居民们解决一点小事,守护社区的万家灯火,大家就觉得快乐充实。(徐誉宁 李昌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