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分类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连网】  面对日益增长的各种垃圾,垃圾分类迫在眉睫。近年来,我市一直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设置智能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设施,推行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奖励等激励机制,提升居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居民既“愿意分”也“分得清”,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叔叔,您好,您这次的可回收垃圾有300克,可获得10个积分,我给您登记在系统里。”

昨日,工作人员小李准时抵达高新区四季金辉小区垃圾分类站点,为来投放可回收垃圾的居民服务。“以前我都是积攒几个月的纸盒再拿去一起卖废品,没想到现在智能回收箱这么厉害,一个纸盒都可以称出重量。”陈大爷说,自从智能垃圾箱进入高新区四季金辉小区后,他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对垃圾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怎么分,扔在哪里,这个回收装置设置得非常清楚,设计也十分人性化。”与市民陈大爷有相同感受的居民不在少数,不少居民当下便登记,希望能为社区的环境出一份力。

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让大家更了解垃圾分类知识,8月15日下午,在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一处回收箱旁,垃圾回收指导工作人员正耐心地给小区37名垃圾分类小志愿者讲解使用方法、可回收内容等相关知识。“玻璃在土壤里要多久才能降解””“动物内脏、油漆桶分别属于什么垃圾”“垃圾分类的优点有哪些”……指导老师现场授课,从垃圾的危害、实行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标准、如何分类等方面,向现场的家长与孩子介绍如何分类处理日常生活垃圾,让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操作方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我们还设置了有奖问答,鼓励孩子们践行垃圾分类,引导他们主动传播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负责此次活动的三才环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晓薇介绍,“我们联合小区物业公司举办‘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志愿活动,通过引导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带动整个家庭、社区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

与此同时,围绕“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新时尚”的主题,海州区城管局配合市城管局等5家市级机关举行了《垃圾分类倡议活动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首发式》活动,现场发放了1000余份宣传彩页,让他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居民王女士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中,按垃圾分类知识认真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垃圾桶装满以后,我们有专人负责随时清运。”唐晓薇说,公司安排有专人专车清运垃圾,并根据不同的垃圾类别,清运至不同垃圾集中点。截至目前,海州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共136个,新增垃圾分类物业自营小区25个,收集餐厨垃圾7211.31吨、生活垃圾145479.08吨、可回收垃圾320.3吨、有害垃圾1.37吨,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各类宣传活动2090余场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16257人次,印发宣传资料6万余份。浦南镇截至7月31日易腐垃圾收运35.5吨,处置18.1吨,发放分类垃圾桶890个。高新区已实施垃圾分类小区38个,注册用户32421户。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回收可回收物共642.38吨。市开发区已实施垃圾分类小区共29个,共计注册用户13264户,回收可回收物共208.96吨。(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朱晓洁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