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问路”小细节折射城市大文明

【连网】  出门在外,常需要问路,或是被人问路。问路和指路,说起来好像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实际上却彰显着一座城市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城市,路人能文明问路,而被问者友善热情指路,这样的城市,就是充满爱心与人情味的城市。置身其中,让人备感温暖。

提起问路经历,家住猴嘴昌圩湖小区的秦女士颇有感慨。秦女士说,前几年退休后,她会经常和老姐妹一起到外地旅行,因为对手机导航不是很熟悉,“问路”就成为她找到目的地的首选方法。“问路看似是一件简简单单的小事,透过其中,却可以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情冷暖,不一样的城市品格。”秦女士回忆说,记得有一次在外地,为了找到攻略上的酒店,她一连问了五六个人,对方要么爱答不理,要么摆摆手说不知道,要么嘴巴一撇说“在那儿”,感觉戒备心特别重。但回到大港城,随便找个人问问,即使他们不识路,也会很礼貌地回复你:不好意思,我也不是很清楚,你可以找附近别的人问问看。

“对我们外卖配送员来说,问路是家常便饭。”外卖配送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外卖配送员,他们需要清楚配送区域路线,如果不知道的话,也会查看手机导航找到正确位置。但是当他们到达一些居民小区时,时常会被几号楼、几单元绕得云里雾里。这时,他们会找到“活地图”——小区住户问路,“市民们都很热情,会告诉我几号楼几单元在哪里、怎么走,有的担心怕我找不着,还会带着我过去,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你好,我想问下汽车站怎么走?”日前,记者以“问路者”身份来到苏宁广场附近,见迎面走来一位年轻女子,记者走上前问道。这位年轻女子停下脚步,反问道:“你要去的是哪个汽车站,是汽车总站还是苏欣快客站?”还未等记者回答,小姑娘就热情地指点起来,“你要是去苏欣快客站,就到马路对面公交站台坐22路,就只有一站路程;要是去汽车总站,就在旁边这个公交站台等22路公交。”小姑娘没有半点不耐烦。

随后,记者又随机向十多位路人以及街边商铺店主问路,询问火车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新海高级中学等地怎么走,绝大多数路人都能热心帮忙指路。即使是对被问地点不清楚,也会建议记者再问问其他人,甚至还会补上一句“不好意思”。

热心帮记者指路的刘女士在得知记者问路真实意图后,笑着说:“帮别人指路就是动动嘴皮子的事,举手之劳,算不上什么麻烦事儿。再说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也是由我们每一个个体文明集聚起来的,只有每一个‘我’文明,才会影响‘我’身边的人传递文明,整个社会和城市也就愈加文明!”(记者 肖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