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勤系港城】洪门村七旬老人争当志愿者献余热

【连网】虽已立秋,但“秋老虎”仍威力不减。连日来,港城气温不断飙升,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4℃左右,街头路面被层层热浪裹挟,侵袭着路人的每个毛孔。海州洪门街道洪门村74岁的老党员孙守德却不顾炎热,主动请缨去当志愿者。每天,他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一起深入村内各小组入户宣传、在马路上劝阻不文明现象、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

“小伙子,请你文明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昨天上午9时许,孙守德来到洪门路路口执勤。“您都这个年龄了,怎么还顶着烈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村里应该安排个年轻点的志愿者来嘛!”74岁的孙守德满头白发,但瘦瘦高高的他精神矍铄,对于路人的问话,他笑着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好呀,体力一点都不输年轻人。作为党员志愿服务者,我感到很自豪。”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74岁的孙守德老人有着34年的党龄,年轻时就经常义务为村里绿化带修剪花草,扮靓乡村,后来洪门村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他第一个报名。从那时到现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孙大爷熟悉村里情况,平时积极主动支持村里工作,村里大小事情,一喊他就到。”洪门村党委书记王新祥说,“孙大爷不顾自己已经七十多岁的高龄,不仅每天和大家一起深入村里的各个小组进行文明宣传,还主动跑去捡垃圾、铲小广告……不久前的一天下午4点来钟,志愿者们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回来,走到洪门路路口时看见孙大爷瘫坐在台阶上,神情似乎有些异样。“当时大家紧张起来,心里就想,这天太热了,孙大爷肯定是中暑了。”志愿者冯欣说,“大家伙赶紧把他搀扶到村服务大厅,有人还从管理室的急救箱拿出来防暑药品。”孙守德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又过了一会儿,才慢慢恢复过来。大家都劝他在家好好休息,可他不愿意,每天还是按时按点来报到。

这么多年来,孙守德已经习惯于每天穿梭在洪门村的各个组巷,看到有车在草坪上乱停,就提醒居民规范停车;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就提醒居民注意环境保护;看到嬉戏打闹的青少年,就给他们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守德说,这些看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只要大家都争当行动先锋,就能为港城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