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礼让老弱病残孕 文明出行入人心

【连网】生活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人们出行重要的方式之一。只要有过经历你一定会对一句话耳熟能详: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谦恭礼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和谐美丽的港城,老弱病残孕专座也由来已久,在城区的每辆公交车上,都安装有这样一排颜色特殊的专座。而自第一台语音报站器在我市投入使用,“请自觉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提示音也早已融入市民生活。近来,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入,交通运输部门还在公交车和站点张贴了不少文明礼让的公益宣传画,而看到有老弱病残孕乘客上车,公交司机也都会摁响提示语提醒大家让座。记者采访发现,也许是潜移默化,现在让座的市民乘客越来越多,无论驾驶员是否播放提示语都会有人主动站起来。

8月12日上午,记者在连云港火车站登上一辆公交车,准备前往苏欣快客站。由于火车站和沿线乘客较多,车厢里略显拥挤。在三禾城中城站点,一位老先生履蹒跚地上了车。车门刚刚关上,公交司机就摁响“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提示语,几乎同时,离老人最近的一名小伙子已经从座位上站起来,扶着老先生坐下。

“乘客多的时候车厢里十分拥挤,再加上急刹车和转弯重心不稳等因素,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人群如果无人礼让或帮助,就可能产生安全问题。”在为老人让座的这位小伙看来,给老弱病残孕人群让座,是文明出行一条很重要的守则。很多时候,只有大家都安全乘车,个人顺利出行才有保证。

只坐了一站,记者看到,之前的老人就下了车,车上空出一个“老弱病残孕”专座。见无人入座,去往底站的市民张女士坐了过去。车辆随即进入闹市区,许多乘客下了车,见座位一时空出许多,张女士也主动挪到了普通座位区。“就算再疲惫,坐在专座区,心里也会不安,这些特殊的座位本就应该留给那些不方便和最需要的人。”张女士笑着说。

说到被礼让,老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家住海州区的张奶奶自退休后便当起了全家的“饲养员”,每天中午和晚上负责为儿女准备可口的餐饭。为了图新鲜,几乎每天张奶奶都会和邻居一同乘坐公交车去墟沟购买海鲜,往老海州买各式当季热卖的蔬菜。但每天外出采购食材,老人总会主动避开早高峰。“看到咱们上了车,年轻人如果不让座,会被认为是没礼貌不懂得尊重老人,如果让座,路远的年轻人一路要站一个多小时,上班的时候就会比较疲乏,影响工作效率。”老人说自己已经退休了,买菜稍晚一点也无妨,不需要赶时间。现在的上班族都不容易,工作压力很大,将心比心,早高峰时期就不出门和他们挤车了。

“每次安全例会我们都会动员公交驾驶员们文明驾驶、倡导乘客文明乘车,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和监督者。也请广大市民乘客自觉遵守和维护乘车文明礼仪。尤其要礼让他人不抢座,要尊老爱幼助残帮孕,讲究谦恭礼让,做到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婴者让座。”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们只有将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礼仪之树才能在十米车厢乃至港城枝繁叶茂。(记者 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