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勤系港城】无惧日晒雨淋我在路上守护你

【连网】“这么热的天你们咋不回去休息?”“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8月5日上午8点多钟,科苑路和建设东路路口,一名没戴头盔的摩托车驾驶员在等红灯,宋大新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面带微笑、和声细语地请对方配合执法。处罚结束后,他回头对记者说,热算什么,还会遇上突如其来的大雨呢。

宋大新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的一名路面民警。每天早上7点半,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高峰工作时间为7点半到8点半,这1个小时,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路口维持交通,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繁琐得很。吹哨、打手势或是在路口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没有闲着的时候。

一小时的早高峰结束,新一轮工作开始。宋大新和同事来到了建设东路苍梧三期南门附近,对这里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10点左右,他们沿街进行巡逻,在苍梧小学东校区附近,发现一辆汽车没停在路边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内,而是停在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宋大新随即对违停车辆开具了违停单。

“衣服很快就会湿透,往那一站,你不需要动,衣服就湿透了。中午回去吃饭的时候,衣服脱下来,是可以拧出水的。”宋大新说,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已经成为夏日里交警每天工作的常态。每年夏天,几乎每个路面交警都会被晒黑好几个度、晒脱好几层皮,但是在他们看来,晒黑不要紧,他们最担心的其实还是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

在苍梧路和郁洲路路口的交警女子岗,汪源虽然已担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每天仍坚持在此执勤。她告诉记者,“虽然有岗伞,但地表温度太高,在岗台上站几分钟,汗就开始流。即使再热,我们也都坚守在一线。”

夏日里,女交警有时身体不舒服,但是天气再热,她们在岗位上的指挥手势依然非常标准、规范,对于发现的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教育、处罚,也都会认真按照工作流程完成。

8月的天气如同“变脸”,骄阳与雨水两种模式不停切换,检验市民的适应能力,更考验大街小巷执勤的交警,在炎炎烈日下他们是“焦警”,一场大雨袭来他们又成了“浇警”。

“有时正值早高峰时段,一场降雨打乱了人们出行的节奏,也带来了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必须冒雨坚守执勤一线,引导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对积水路段全力配合做好清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汪源说。

在汪源看来,市民的理解、支持和感谢让她们满心感动,有的市民送来了饮料和西瓜,还有曾经被交警处罚过的市民此后养成了良好的出行习惯,专程来向交警表示感谢。“不管是日晒还是雨淋,交警都会在路上,守护大家的安全。”(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王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