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 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连网】志愿服务源于心,奉献爱心在于行。近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在融入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中。据统计,我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达561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3万人。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市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单位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他们通过文明交通劝导,提醒车辆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出行、改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的先行者;他们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提示大家养成卫生习惯,共做文明市民。他们消毒擦拭公园内休息座椅、游乐设施等公共设施,倡导文明游憩、爱护设施,齐做生态文明守护者……

67岁的李奶奶,平时喜欢和邻里一起唠嗑,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相聚在一起,这让她感到很开心。“志愿服务活动很丰富,老人、年轻人、小孩都可以参与,大家一起体验,一起分享感受,氛围很好。”镇海社区党委书记郑凤梅说,“随着观念的转变,公益不再是只讲奉献的‘苦差事’,越来越多普通市民将自己的特长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助人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生活。”

201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急需要一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参与巡逻劝导、卡口值守、入户调查等工作,欢迎大家踊跃报名!”连云区文明办在“志愿江苏”连云板块平台、微信群、公告等线上线下同时发出这条紧急志愿者招募令后,全区各志愿服务总队和支队积极响应,短短24小时内,累计招募到来自连云区本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近千名。

经过短暂岗前培训,968名志愿者佩戴口罩、身穿红马甲火速上岗,配合政府和社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入户排查、卡口执勤、物资协调……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都有他们的身影。志愿者李明明说:“青年参与疫情防控是我们青年希望能为社会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今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之年。在居民小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或深入楼栋、背街小巷铲除小广告,或对小区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清理,或对公共座椅、健身器材、楼栋门把手消毒,保持小区干净整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来了之后小区环境也好了,邻里关系也比以前和睦了,来上门推销和贴小广告的都没有了。”海州区新东街道新城社区的张奶奶说,每次的志愿服务和乡村帮扶,都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喜爱。

3·15学雷锋日、推广公勺公筷、爱国卫生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读书日……各种主题日志愿服务日渐成为社会新风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广为传扬,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