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感受美好】“文明语言” 为城市带去一抹亮色

【连网】随着我市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然而,少数市民讲脏话、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成为文明城市中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日前,记者在朝阳东路和通灌南路交汇处附近发现三五个青年带着几个孩子嬉闹的时候,嘴里不时冒出几句脏话。大家纷纷侧目,几人顿觉不好意思,快速离开。

“偶尔在小区或是一些公共场所听到有人讲粗口,有时候是带着恶意的,有时候则是一些人的口头禅,虽然性质不一样,但同样都不堪入耳。”家住水木花园的王女士说,“礼貌待人,使用文明用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用文明礼貌言语,不仅沟通了人们的心灵,更体现了人们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如果大家都能规范用语,文明礼貌,杜绝粗口脏话,那偶尔碰到一个讲粗话的人,一定会引起众人的反感和谴责。”

正如王女士所言,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反映一个人的品质,文明用语体现了一座城市留给人的印象,也折射出市民的基本素质。家住怡景苑的顾先生建议,倡导文明之风,地方政府和新闻媒体要多加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效能,督促大家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而对于身边讲脏话的人,不能以牙还牙,而是要用礼貌和文明的方式劝止、提醒和引导,让他们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不妥之处,产生自省意识;同时,“家庭教育”是敦促青少年建立“文明用语”观念的重要一环,应建立和睦的家庭关系,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

“我起初看到自己周围人有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爱说脏话,行为不端正等。为了正确引导,自己就买了一些与礼仪相关的书籍和视频教程。通过系统的学习,我更加喜爱这项事业。”在灌南县,有一位特殊的网络主播,她将宣传美、弘扬美、传播文明礼仪作为了自己的事业,通过短视频来教授他人学会如何使用文明礼仪。她的抖音,快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分别坐拥20多万粉丝,单个作品播放量达到1700多万,她叫王艳欢。

“‘语言’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也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王艳欢告诉记者,“平日里人们应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管很多市民本身并没有恶意,但因为不雅的语言给人留下不好印象,还是会给城市的文明程度打上折扣。”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影响到周边的人,让礼仪之花开得更加璀璨夺目。她还倡议:说话不带脏字眼,与人和善,摒弃不良口头禅,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养成文明好习惯,共同建设美好港城。

实际上,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也特别注重对于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杜绝不文明用语,突出表现在各个街道、社区开展相关的文明主题活动,通过活动来强化居民讲文明的意识,引导居民文明生活,其中还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志愿者的力量,通过身体力行以及倡议宣传来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比如不久前我市举行的首届社区邻里节,邻里公约倡议签名、企业服务团进社区、少年儿童手绘心中和谐家园等活动,既活跃了社区氛围,又带动了大家传递文明风气,颇受好评,让居民越走越近,找回了当年“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