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 | 邻里互帮互助 共创和谐美好生活

【连网】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遇到大事小情,彼此伸把手、帮个忙,既是帮他人,也是帮自己。这样的温情之举,早已在连云区各个街道、社区遍地开花,尤其是小区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已然成为一种相处常态。

“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公司,但我们都是一家人,互相帮助互相服务,小区人情味越来越浓了!”昨日,记者走进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社区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

在荷花社区,提及“爱晚互助”志愿者服务队几乎无人不知。这是社区2007年组建的一个服务队,让这里的社区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邻里互助的浓浓温情。

说起社区居民邻里互助的故事,荷花社区书记孙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辖区居民王绪丽。孙红介绍,辖区居民杨盛利瘫痪在床,孩子也不在身边,平常习惯了待在家不出门。邻居王绪丽距离他家不远,又是几十年的老邻居,王绪丽每天都上他家看看,搭把手做点好吃的饭菜,居民程士雪也会推着他出来晒晒太阳。

75岁的王秀荣帮助81岁的魏秀兰;77岁的程玉华帮助78岁的贺乃珍……这样的结对帮扶有24对之多,主要由辖区居民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帮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下下棋……孙红告诉记者,几个老邻居亲如家人,相互照应,不仅可以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温暖了他们的内心,也给老人晚年的生活平添不少乐趣。

“近年来,社区通过搭建服务平台,畅通邻里沟通的渠道,助推和谐邻里关系的创建。”孙红表示,过去社区通常会给居民发张卡,上面有各种服务的电话号码。现如今社区积极引导辖区社区居民创建新型邻里关系,例如,荷花社区组织热心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搭建社区服务平台,针对辖区内特殊群体和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志愿者公益服务,既增进了邻里感情,又弘扬了互助精神。此外,社区还通过建QQ群、微信群等,将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聚集到一起,发挥各自的特长,在邻里间开展服务活动,增进邻里感情。

据大港社区书记卢士叶告诉记者,连云区碱厂生活区里的邻里之间尽管没有亲戚关系,但大家亲如一家,谁家有事,大家都相互帮忙、拿主意。侨眷王美华已经70多岁了,女儿在澳大利亚,平常有个头疼感冒,总有热心的邻居嘘寒问暖。

为增进邻里之间的情谊,连云区大港社区已连续四年举行社区居民厨艺大比拼,得到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每家做上一两道拿手菜,大家聚在一起共度节日,别提多高兴了。”据介绍,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彼此间增进了情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连云区西墅村还制定村规民约,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每逢节假日还自发组织村民、志愿者深入开展清理小菜地、清理小广告、进行环境集中整治、清理海滩垃圾、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等系列活动,引导村民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

说起社区的邻里关系,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创文工作的开展,如今社区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事情越来越多,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氛围越来越浓。”(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