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讲文明 从不乱丢垃圾做起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董瑞)楼上住户总是不自觉地往楼下丢菜渣、骨头等生活垃圾、走在路上,我们也会看见从车内突然“抛”出来的果皮纸屑、烟头、塑料袋等“车窗垃圾”,这些垃圾若不及时清理,不仅容易发臭,惹来蚊虫,还会造成安全隐患。这些一道道抛物线划过,抛出来的不仅是垃圾,也抛掉了个人的文明素养。

昨日下午,笔者在海州区朝阳东路一公交站台上,看见地上散落了三三两两的烟头以及一团用过的面巾纸,而距离站台不远处就设立着一个垃圾桶。一位正在等车的阿姨对此显得有些气愤:“这些扔垃圾的人素质太差,就不能稍微多走几步路,给环卫工减轻点负担,一个简单的举动就能换来城市的整洁。 ”

同样,市民或者车主乱扔垃圾,也让环卫工人苦恼不已。负责该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张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高峰,她都会清扫马路中间那些车里扔出来的垃圾。“上班的人喜欢把早点带在路上吃,吃完后,车窗一开,垃圾就直接往车窗外抛。经常是这边刚扫完,转过头一看,后面又扔下来了。”

为了改变这种不文明的现象,海州区环卫处就陆续开展过‘不随手乱扔垃圾,做文明港城人’宣传活动。“海州区组织中心城区6家分公司60名环卫工每天上下午两个交通高峰期在主次干道高举‘请勿向车窗外乱扔垃圾’宣传牌。与此同时,7辆安装扩音设备、带有张贴“城管”字样的车辆,还巡回在城区主干道进行“保护城市环境卫生”主题宣传。”据海州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发动孩子帮助家人改变生活陋习,海州区还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小手牵大手”活动,制作40条横幅,悬挂在20所中小学校,利用学校平台宣传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今年以来,海州区、连云区纷纷牵头各职能部门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广大市民有针对性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不断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积极性。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随着市民拥有机动车数量的增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对道路环境的污染随之增多,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从车内往道路上抛洒垃圾,包括烟头、塑料瓶、果皮和各类包装物。

在通灌路路口,正在巡逻的市交警海州二大队民警王翌晖告诉记者,往车窗外乱丢垃圾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规定,不但会引发交通事故造成安全隐患,还影响市容市貌,影响城市的文明建设。同时,他建议环卫工人上路要多注意周边情况,特别是雨天、上雾等视线不好的时候,更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制服、垃圾车上的反光条要保证其完好无损,在机动车道上作业时,最好在一定距离之外摆放反光锥之类的物体。

如何减少不乱丢垃圾、不高空抛物等等不文明的现象,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吴先生也是有车一族,他的车里配了车载垃圾桶,所以基本不往窗外丢垃圾。吴先生表示,“我自己很注意,不会乱扔垃圾,但是有时坐车的朋友会不自觉地丢垃圾。”他表示,车内会张贴带背胶的一次性塑料袋,时刻提醒身边人,养成不往外丢垃圾的习惯。针对楼上住户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有吴先生建议,不妨安装一个电子眼,将个别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曝光,从而警醒他人乱丢垃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