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别让不文明行为影响港城形象

微信截图_20200706093430

日前,西苑中学联合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开展“我为文明添光彩”活动。在园丁小区,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在变电箱上留下自己的画作,利用墙绘这种艺术形式展现他们眼中的城市文明。  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闫雅琼 摄影报道

【连网】(张晨晨)“轻针无心,落地有声;君子有意,默而不语。”大家经常能在公共场所看到这样的提示语。然而,现实生活中,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出口成“脏”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在车站候车大厅,候车的乘客大声打电话谈论着私人话题,时不时爆出几句脏话;商场书店内,孩子们肆无忌惮地追逐打闹,笑声恣意;餐饮店内,食客大模大样抽出一支烟点上,开始喷云吐雾,夹带着吐痰……这些不文明行为,都跟嘴有关,出口成“脏”影响了港城的城市形象。

日前,在我市某公交车上,一位穿着入时的青年坐在靠窗位置,一边高声打电话,一边叼着烟抽了起来。幸亏司机及时发现,制止了他的抽烟行为,可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他大手一挥,潇洒地将烟蒂扔出了窗外,接着再次打起了电话。听到他高亢的声音,大家面面相觑,眉头紧锁,一位孕妇还下意识捂住了孩子的耳朵。此时,坐在他前排的大爷转过身子,好心劝解道:“年轻人,打电话可以小点声,车上人多,你看孩子都被你吓得睡不着觉了。”年轻人下意识看了看旁边的孕妇,继续打着电话,声音小了一些,可没过一分钟,声音再次大了起来。

“我觉得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都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老弟,你这两样可都占了。这里算公共场合嘛,不仅有成年人,还有小孩啊。咱年轻人,做个表率嘛,不然小孩很容易模仿的。”此时,一位跟他同年龄段的年轻人摘下了耳机,对他笑言道。打电话的年轻人面露窘色,挂断电话,起身走到车门口,有意无意地说了句:“马上下车了。”

遇见这样的事情确实挺糟心的。不过,也有很多市民从自身做起,将文明时刻放在心上。7月4日下午5时,记者在市图书馆二楼阅览室看到,一位坐在后排的女士在手机铃声响起后,迅速关闭铃声并起身走到阅览室外,打开窗户接听电话,接听完毕后才返回。据本人介绍,自小父母便培养她养成了在公共场合注意言行、不惊扰他人的习惯。在日常工作中,她也经常细声细语,给人留下良好印象。“在我看来,文明建设无小事,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看似微小,但不少人并不一定能做到。时下,我们积极提倡,很多公共场所都变得更加和谐、宁静、有序了。”该女士说。

“连云港市文明行为20条,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喧哗……”每天上午9点,一阵响亮的广播声在古城小巷回荡,来自海州街道新建社区红色先锋服务队的小喇叭开始了新一天的文明广播。聂玮是该服务队的队员,日常生活中,她就自觉不喧哗、不侵扰他人。她说:“我们生活在与他人有着各种联系的社会当中,只有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身处喧闹、嘈杂中的陌生人着想,收敛自己的不文明言行,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更多的理解和善意。”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是一名党员,也是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和女儿一起为文明创建出份力,看到社区环境变好了,累一点也很开心。社区蔡大姐这么评价小喇叭:“小喇叭可真辛苦,这么热天还在外面坚持,现在社区车也放整齐了,路也干净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核心价值观我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都会了。”

“出口成脏”是一个人行为和内心涵养的“不达标”,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上的“拦路虎”,唯有“轻声细语”、“节制抽烟”、“不随地吐痰”,才能成就一个人文明与修养的“标杆”,也会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文明港城的提升,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