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勤俭节约是全家人的共识

【连网】临近中午,走进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居民江彩琴的家,便被一阵饭菜香吸引住。刚刚出锅的两盘菜被摆放在了餐桌上,香味飘满了整个家,厨房内的江彩琴依旧在忙碌着。今年62岁的江彩琴穿着时髦,整个人看上去比同龄人要年轻许多。厨房的灶台上收拾得干净整洁,洗菜池上方的架子上还摆放着一盆花,看得出她是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的确,多年来,江彩琴一直是个贤惠的女主人,生活精致的她,还是一名节约达人,与爱人时忠祥一起践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全家人的共识。

买菜做饭是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方面,江彩琴有着属于自己的节俭之道。相比说教的方法,江彩琴更喜欢用巧妙的小心思让孩子们和孙辈们注意节俭。在做饭方面,江彩琴注重营养的同时,还十分看重色系的搭配和口感。

“我对自己做饭的总体要求是小而精,每样菜少做一点,但是一定要做得精致和美味。”江彩琴说,她坚持常买菜少囤菜的原则,每次买蔬菜,每样基本不会超过一斤,买肉也只会买够当天吃的,避免买多浪费。而在菜的搭配上,江彩琴更是让人佩服,基本每道菜都超过三种颜色。有时候为了搭配更好看,她还会思考很久。比如炒虾仁的时候,她会分别放入虾仁、香菇、胡萝卜、红辣椒等,做出来的菜色泽鲜艳,每次都被孩子们吃光,根本无须担心剩菜的问题。

在江彩琴看来,厉行节约需要掌握好方法,如果想要孩子们每天都“光盘”,菜的口感也同样重要。因此,她一直用心做菜,不断提升自己的厨艺。前不久,孩子们想吃羊肉,为了给孩子们做出美味的羊肉,江彩琴认真学习准备了好多天。她买来前腿肉切成细细的薄片,再用料酒、葱、花椒等调料腌制,腌制好后在锅中倒入油,将羊肉煎好,最后撒入孜然等调料,一盘美味的羊肉很快被孩子们“抢”光了。

每当这时,江彩琴就觉得很有成就感。两个小外孙女每次吃饭“光盘”后,她都会夸一夸孩子,并顺便和孩子聊一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孩子们也潜移默化地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并且付诸行动,两个小外孙女每次吃饭不仅“光盘”,而且一粒米都不会丢在桌子上。

即便偶尔会剩菜剩饭,江彩琴也有好方法。晚饭时,她会用剩下的米饭做成玉米糊,用剩下的菜再搭配一样蔬菜,炒成“新菜”,同样受到家人欢迎。这样,不仅解决了晚饭,而且还不浪费。

不仅如此,江彩琴及家人还十分注重节约用水,一家人都坚持生活用水循环利用,特别是她的爱人时忠祥,一直坚持用淘米水刷碗,洗菜水用来冲洗厕所等,坚持将水最大化利用,不浪费一滴水。

“我婆婆就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她对我们影响很大。”江彩琴说,她的婆婆一直比较节俭,什么都不舍得浪费,能缝补的衣服绝不扔掉,是一个心灵手巧、很会旧物利用的人,婆婆的这些好习惯对家人影响很大。长期传承下来,如今,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全家人的共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没有理由去浪费。”江彩琴说,国家日益强盛,百姓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但生活条件好不是浪费的理由。相比较物资匮乏的艰苦岁月,如今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徐誉宁 许婷 李小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