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祥尧:勤俭节约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勤俭节约不是一句空口号,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近日,连云区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居民江祥尧说起日常节约的方法时如是说。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她与老伴携手相伴50多年,在家庭中一直倡导勤俭节约理念,给儿女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让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并落实到生活中。

当天,笔者走进江祥尧的家中时看到,仅有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收拾得干净利落,不大的厨房内,台面上干净整洁。与一般家庭不同的是,厨房的南面台面上摆放着一个小型电饭煲。江祥尧介绍,前几年,他们跟随孩子们生活,去年他们才开始独自居住,考虑大部分时间只有她和老伴在家,因而购买家庭生活用品特别是厨房用品时,他们尽量购买“迷你版”的,要不然很容易造成粮食的浪费。

江祥尧表示,如今,随着人们勤俭节约意识的提高,每个人都知道浪费不好,但是如果想真正落到实处,那还得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这些年,她和老伴就是如此。以买菜做饭为例,他们从来不会为了方便,一下子买很多菜“囤”在家里,这样既不能保证新鲜,而且还很容易吃不完浪费。因此,这些年,她和老伴每天早晨会一起去遛弯,顺便去菜市场买当天吃的菜。

一直以来,江祥尧一家除了对于菜的品质进行把握,对菜量的把控也十分严格。因为他们饭量不大,所以每天中午只炒一份荤菜或者素菜,一般蔬菜不到一斤,荤菜只有两三两,这样既能吃饱又能做到“光盘”。因此,这些年,他们家的厨房总是干干净净,很少产生厨余垃圾。

提到节约,江祥尧的老伴蒋伯成则认为,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以及一家之主,就该以身作则。在孩子们都很小的时候,蒋伯成对孩子们要求严格,仅在吃饭方面,他就给孩子们立了很多家规,比如吃饭不许浪费一粒粮食、夹菜只能夹自己面前的部分等。总之,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勤俭节约是蒋伯成对孩子们经常说的话。

说起这些,蒋伯成的大女儿蒋秀娟至今还记忆犹新。她告诉笔者,从小她就觉得父母很节约,特别是父亲,他一直是个和善的人,但是偶尔会因为他们浪费粮食而发脾气。

江祥尧和蒋伯成夫妇上世纪60年代结婚,当时因为条件有限,他们家的生活用品基本都是热心的同事们帮忙凑的,当时他们夫妇俩每个月工资加起来大约60元,而如今,他们的退休金加起来已经有6000多元了,生活条件有了质的飞跃,但他们依旧认为,生活变好并不是浪费的理由。

虽然,江祥尧和蒋伯成在粮食方面“斤斤计较”,但他们对待需要帮助的人却一直很大方。2008年汶川地震和今年初的疫情期间,他们都捐了款。

“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需要身边的榜样力量。”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党总支书记储旭说,社区将发动居民积极向江祥尧夫妇学习,在社区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徐誉宁 王宽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