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营兆花家庭:节约粮食已成家庭“传统”

gb20民生d

gb20民生c

gb20民生c

图为营兆花夫妇正在做饭。

【连网】  “外婆,我今天又‘光盘’啦!”从小到大,每次吃完饭时,8岁的小石头总是和外婆说上这样一句话。在得到外婆的肯定后,孩子开心地笑了起来。因为父母工作忙,外公外婆经常帮忙照顾小石头。这些年,外婆营兆花一直是个勤俭节约的人,也特别注重对外孙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每顿饭都要做到“光盘”不浪费,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每个家庭成员都自觉遵守这个约定。

昨日上午,笔者走进位于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营兆花家时,她正和老伴刘德庆忙着做午饭,他们俩一个人淘米,一个人负责收集淘米水用来浇花,这样的习惯他们已经坚持了多年。“淘米水浇花不仅节约水,而且对花儿也好,你看我家的花儿长得多好啊!”看着长得郁郁葱葱的盆栽,营兆花忍不住向笔者“炫耀”。

“大约五两的牛肉与两个西红柿搭配,一小碗鸡肉与半斤毛豆搭配……”临近中午,营兆花像往常一样开始将菜的分量搭配好,并交给老伴刘德庆掌勺。刘德庆的厨艺不错,但因为对菜量的把握没有营兆花精确,为了避免浪费,这些年,基本都是由营兆花买菜,并对分量进行严格把关。在营兆花的把控下,这些年,他们家几乎没有倒过剩菜剩饭。

父母的勤俭节约,也给女儿刘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35岁的刘营至今都记得,自己小时候因为浪费了一袋牛奶,惹得母亲第一次动手打她。从那以后,母亲还给刘营立下了一条家规:每浪费一次粮食,不仅要挨打,还要从压岁钱里扣掉一元钱。因为母亲的影响,刘营至今都不敢随意浪费粮食。

刘营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因为工作忙,母亲经常帮忙照顾孩子。她还记得在儿子小石头刚刚学说话的时候,母亲就教他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平时,母亲看到有人倒剩菜剩饭时,也经常借机培养小石头不浪费的意识。因此,从记事起,小石头就有吃饭要“光盘”的意识,每次吃饭一粒米都不留下。他不仅自己做得好,还经常当小小监督员,监督爸爸妈妈也要做到“光盘”。

“我们在节约粮食方面立了很多家规,每个人必须要遵守。”营兆花说,家庭成员在家吃饭一定要做到“光盘”;去饭店就餐时,他们家也规定每个人只能点一道分量小一点的菜,如果最后剩菜了,是谁点的菜谁就要负责吃掉。因为有这样一个约定,每个人在点菜时都会斟酌再三,以免浪费。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也不能浪费粮食。”营兆花说,她和爱人组建家庭后,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并不富裕。如今,他们每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已经有一万多元。他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此要好好珍惜,做到不浪费,希望孩子们也能将这样的好家规、好习惯坚持下去。(□ 徐誉宁 王济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