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暖心食堂正式“开饭” 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连网】(□ 徐誉宁 温新新)10月12日,上午10点刚过,笔者在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暖心食堂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根据居民预订的分量开始准备午饭。清炒花菜、油焖大虾……后厨香气四溢,11点一过,就有市民陆续来到食堂就餐,大家自觉排好队,接过暖心食堂工作人员给他们端上的热腾腾的饭菜。

笔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辖区居民就餐,避免浪费,2019年,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暖心食堂正式“开饭”,想要就餐的居民每天通过微信群预订,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把控采购的菜量,做到“光盘”不浪费,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今天中午预计过来人不多,就按照20人左右准备就好。”昨日,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暖心食堂“掌勺大厨”孙女士一边忙着择菜,一边和食堂伙计们说,最近因为国庆长假的缘故,辖区不少老人去外地儿女家还未回来,来就餐的人数与平时相比有所减少,因此,这几天的午饭也相应地少准备一些,避免吃不完浪费。

“平时中午就我一个人在家吃午饭,老伴在女儿家帮忙带孩子,我一个人做饭不仅不方便,而且很容易剩饭,每天来食堂吃饭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机关社区居民赵先生表示,每天一个人只要花费十几元钱就可以吃两荤两素的饭菜,既能吃饱又不浪费,真是一举多得。

孙女士介绍,为了让辖区居民吃好又不浪费,在准备饭菜的各个环节,食堂工作人员都认真把关,比如在采购以前先进行第一轮登记,要求居民们添加食堂微信,在群里进行第二天午饭的预订,这也是食堂进行采购的最重要依据。但依据也不是完全死板的,因为要考虑社区一部分高龄老人没有使用微信的习惯,因此,食堂也会在预订的基础上多准备三四个人的饭菜,为一部分未预约的居民做准备。

此外,机关社区暖心食堂的工作人员在平时工作中也都是“有心人”,每天细致观察常来居民的饭量,在给居民打饭时,在节约粮食方面多一些叮嘱,遵循“不够吃再添加”的原则,避免浪费。“谢大爷饭量相比一般老人要大一些,陆奶奶饭量要小一些……”说起每天常来吃饭的几位居民的用餐习惯和饭量,食堂工作人员了如指掌,这些都是她们平时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每天做饭的时候注重口味和搭配,其实也可以很好地避免浪费。”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暖心食堂采购人员滕女士表示,该食堂每天午饭会给大家准备两荤两素,在饭菜的口味和色彩搭配上也尽量做到最好,一周做到菜不重复,同时为了让菜的口味更受大家欢迎,该食堂在做一些“硬菜”时如肉丸子、卤鸡腿等,会先少做一些,让大家免费品尝并提出一些建议,综合调研后再按照居民喜欢的口感来做,因此,每次做这些“硬菜”都很畅销,经常供不应求。

“工作日年轻人要忙着工作,中午没有太多时间做饭,老年人特别是一些高龄老人买菜做饭也不方便,而且吃饭人少的家庭,做多了很容易浪费。”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党委书记卞晶介绍,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就餐服务,营造人人节约的良好意识,近年来,该社区经常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活动,依托暖心食堂平台向大家宣传节约粮食的观念,同时还经常开展文明节约家庭评比活动,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带动辖区居民养成节约意识,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暖心幸福食光”的同时,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