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娃娃抓起

【连网】“老师,我的饭菜都吃完了。”“老师,你快看,我的也吃得干干净净。”……午饭时间,市机关幼儿园明珠万福新城分园内,孩子们一个个认真地吃着午饭,跟印象中孩子们总是会剩饭剩菜不同,这里的孩子几乎个个都把自己的饭菜吃光。看着空空的餐盘,孩子们也嬉笑着给自己鼓起掌。

一米一粟,来之不易。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勤劳、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海州区新海街道幸福社区走进市机关幼儿园明珠万福新城分园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幼儿以“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从娃娃带动一个家庭。

图为孩子们争做“光盘”小达人。

幼儿园老师们围绕“拒绝浪费 光盘行动”的主题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粮食的来之不易,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饭量吃多少、盛多少,吃了不够再来添,绝不浪费一粒食物,号召全体幼儿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同时也通过家园共建等形式在家长群体中发起号召,一起引导孩子们合理、适量用餐,彻底杜绝用餐浪费。

“你看,我碗里的饭都被我吃完了,以前我饭吃不了就会剩在碗里,浪费了好多食物。”大班的球球小朋友腮帮鼓鼓的,捧着手里的空盘笑着说,一旁的老师微笑着给孩子竖起大拇指,给予肯定和鼓励。

“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我们园里的老师在进餐前会让孩子们背诵《悯农》这首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耳熟能详的古诗能让孩子们从小知道要爱惜粮食,老师也会根据幼儿平时的饭量和实际情况,为他们盛不同量的饭菜,让每个小朋友都能感受到‘光盘’的自信和快乐,孩子们也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节约理念,做到了不挑食、不挑饭,每餐都争做‘光盘’小达人。”张园长说。

幼儿园“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小朋友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而且让小朋友以“光盘”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幼儿园生根发芽。(□ 袁春梅 开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