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居民积极参与光盘拍照“打卡”活动

gb15民生c

【连网】  “我今天做的饭不多,按照两人分量做了2个菜、1个汤,吃完刚刚好,拍照传群里‘打卡’一下。” 昨天中午,吃完午饭后,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居民沈玲玲立即拿出手机,对着桌面的空盘拍了一张照,然后上传到了社区居民群,并在照片后面备注这已是自己坚持的第20天“光盘”了。而在社区,工作人员用一本本子记录下沈玲玲的打卡记录,并给予这次“光盘打卡”累积一分。据悉,这是公园社区推行的居民“光盘打卡”活动,居民只要参与“光盘打卡”,就可累计积分兑换物品。

沈玲玲坦言,原先一家五口人吃饭,做的饭菜很多,中午吃不完,晚上加热后再吃。听说“光盘打卡”活动后,她重新制定了菜谱,并按照家人的饭量,将菜量和饭量都减少了一半,看着家人中午把菜饭都吃完,她感觉很开心,每次家人吃完饭后她就拍照“打卡”。她还笑着告诉笔者:“刚开始,家里人还接受不了,看着每次吃完的盘和碗还要拍照,他们都叫我别拍了,但我一直坚持拍,没想到现在已经累积到20分了,而且得到很多邻居的点赞,现在家里人吃完了,都主动拿起盘子让我拍照。”

“一次光盘就可以积一分,积累到30分就可以兑换物品,包括书籍、牙膏、毛巾、米面等用品。”公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秀说。8月份,路南街道公园社区就开展了“光盘打卡”活动,居民不论是早餐、午餐还是晚餐,只要吃完连续“打卡”,都可以获得积分。刚开始很多居民还不好意思,后来看的时间长了,他们也纷纷拍照发在微信群里。目前已有30多个家庭参加“打卡”活动。不过杨秀也表示,一旦参与“打卡”活动就不可以中途停止,要是中途有一天没“打卡”,原先的积分就作废了。

“我们拍照‘打卡’并不是为了积分换物品,而是参与这项活动的荣誉感,每天看着自己‘光盘’后,得到很多居民点赞,心里特别开心。”居民谭宝丽说。中午女儿一家都会来她家吃饭,她得知社区开展“打卡”活动后,她很积极地参加,上菜后拍一张,吃完饭又拍一张。她说,孩子比较挑食,有时候觉得口味一般就会少吃一些,剩下的菜太多倒掉很可惜。自从她参加“光盘打卡”活动后,孩子们每天都争着把饭菜吃完了给她拍照。

“我们向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宣传页及倡议书,号召居民做杜绝浪费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后来社区集思广益,采取居民‘光盘拍照打卡’活动,有一位居民参与活动,就会带动一批居民参与,这样可以让更多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在节约的同时也有一种荣誉感,时间久了就会养成一个好习惯,而且年轻人接受新理念快,又经常在多种软件上打卡,我们的‘光盘打卡’活动,他们也不排斥。我们此次活动不仅有老年居民积极参与,也有年轻人逐渐参与进来,希望今后会有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杨秀说。据悉,公园社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向居民宣传文明用餐,引导居民珍惜粮食,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武娜 姚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