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光盘行动”

【连网】  昨日中午,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工作人员程岚、杨艳、丁茉莉等人从附近食堂打来饭菜,一起坐着有说有笑地聚餐,不一会儿,大家就将盘中的饭菜吃完了。“中午打的菜有虾、豆角、南瓜,现在不能浪费粮食,能吃多少就点多少。”社区负责人程岚表示。同时,不少居民也在家里实现了节俭持家的好习惯,整个辖区传递着文明节俭的好风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体现着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是公民应有的素质。近日,全社会都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为了响应号召,黄沙坨社区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居民节约节俭的习惯,同时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走进辖区餐馆、酒店,在显眼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向经营者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提醒就餐人员按量取食,大力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同时,社区还组织工作人员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理念。

gb09民生c

社区工作人员人人实现“光盘”

“社区一共5名工作人员,因为社区离家比较远,我们中午一般都在单位吃饭,但是受条件限制,社区没有自己的食堂,中午吃饭都是从附近的青口盐场食堂订餐,然后拿到社区服务大厅就餐。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我们打饭都是按照人员数量适量取餐,做到不浪费粮食。”程岚表示,平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能做到随手关灯关水,办公用纸重复使用,减少各方面的浪费,厉行节约。

gb09民生b

史朝军一家人都践行“光盘行动”

对于勤俭节约理念的认识,社区居民史朝军家就是一个典型家庭。中午时分,笔者来到史朝军家中时,他们夫妻俩和母亲盘子里的饭菜已经吃完了。史朝军今年52岁,他和妻子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也时刻提醒着家人不能浪费粮食。“我们小时候生活条件没有现在好,父母自己经常是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后来我去部队当兵,每天还要训练,但依旧比较节俭,我们这一辈的人最看不惯的就是浪费粮食。”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史朝军家每天中午一般也就做三道菜,每次中午的饭菜都是吃得干干净净。有时候看到邻居倒掉剩菜剩饭,史朝军夫妻也不怕得罪人,劝说对方不要浪费粮食,在他们带头下,附近的邻居家也每天“光盘”了。

黄沙坨社区负责人程岚表示,像史朝军家这样的模范家庭还有不少,大家始终谨记“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同时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周边的人要厉行节约,他们的行为也影响着其他的人。“社区将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辖区内全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推动这个理念成为社区新风尚。”(□  陈兵 纪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