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东街道给小朋友上“文明第一课”

【连网】  为了让小朋友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得来不易,让孩子们形成节约的意识,日前,新东街道工作人员来到育才幼儿园,给幼儿园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餐桌文明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鼓励孩子们“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践行节约精神,培养他们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在课堂上,新东街道工作人员宋娟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浪费粮食的嘟嘟猪》的故事,让他们明白粮食对大家的重要性,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后,小朋友们又观看了视频,了解了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和不易,从而理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课堂上,新东街道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颁发了“光盘小监督员”聘任书,让他们从自身做起,遵守餐桌文明,拒绝浪费,并且监督身边的人不浪费粮食。

第一节文明课上完后,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午盛饭前,6岁的颜柯只向老师要了两个大虾和一勺蔬菜,吃饭时,他非常专注得将自己碗中的饭菜都吃光了。他说,以前他总是担心自己吃得少会饿,中午都向老师多要一点饭菜,结果每次中午碗中都会有剩余,现在他学会了饮食要节约,争取做到光盘,这次把碗中的食物全吃掉了,他觉得很自豪。他还表示,他要向家人、伙伴宣传珍惜每一粒粮食,不浪费食物,还要做小监督员,发现有浪费的行为要及时制止。

“通过此次活动,使孩子们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而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让大家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进一步增强孩子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新东街道工作人员姚晶晶说,这堂文明课也让孩子们有了一份责任感,他们不仅要自我约束,还要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向身边的亲人宣传,监督他们也要餐餐珍惜粮食,通过一个孩子的言行来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让每户家庭都努力践行“光盘”行动。(记者 武娜 通讯员 万召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