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

【连网】(□ 徐誉宁 王婷婷) “每天中午用8两左右的生米做饭刚刚好,我们一家不仅能吃饱,而且不浪费。”近日,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张永英一边淘米一边说,作为家里的“大厨”,这些年来,她一直践行“光盘”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

在张永英看来,“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每天中午两道‘硬菜’,一道蔬菜,再烧一大碗汤,分量刚刚好。”张永英说,平时她的儿子经常出差,常在家里吃饭的是他们夫妻俩、孙子以及儿媳妇,因为孙子正在读高中,需要加强营养,每天中午,两道“硬菜”基本都是肉和鱼。除孙子外,其他人都不喜欢吃肉和鱼,所以蔬菜的量会稍微大一些。在张永英的精心安排下,一直以来,张永英家里总能做到“光盘”。

除此之外,张永英还经常向亲朋好友推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就餐理念,还总结了几条节约粮食的小方法:适量做饭,避免剩餐;不偏食,不挑食;吃多少盛多少,不倒剩饭剩菜;去饭店就餐按需点菜,剩余打包回家。她希望这些小建议能够帮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就餐行动中来,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发扬下去。

“以前家里做饭经常做多,吃不了的剩菜基本上都倒了,实在太浪费。后来,随着‘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家里的餐桌也渐渐发生变化。”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陈女士告诉笔者,现在家里做饭已经改变了“策略”,每次做饭会每样少一些,种类多一些,这样既营养又不浪费。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孩子树立了饭桌“光盘”的好榜样,孩子现在每顿都能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光。

“节约之风吹进每个人的心中,‘光盘行动’也从酒店宴席、单位食堂延伸到家庭餐桌。”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介绍,如今,社区很多居民都积极践行“光盘”理念。今后,该社区还会继续开展一些“光盘行动”的宣传活动,让“光盘行动”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