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碑”铸村魂 “四谱”续新篇

【连网】近日,灌云县东王集镇韩圩村文化广场,两年一届的“一碑四谱”入谱仪式正在隆重举行,21名新评入谱的村民胸佩大红花接过荣誉证书。

“入谱村民事迹由村民小组申报后,还要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按照标准和程序讨论表决、公示,确保典型能立得住。”主持仪式的东王集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宝弟告诉笔者,不久前韩圩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后,村两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这个活动,旨在回望烽火岁月致敬革命英雄先烈,挖掘鲜活典型讴歌新时代“草根英雄”,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和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弘扬新风尚,建设美好家园。

韩圩村自2005年10月起开展“一碑四谱”村民教育活动。“一碑”,即“心中的丰碑”,相对固定地展示了该村革命战争时期的先烈和功臣;“四谱”,即“时代风范谱”“尊老爱幼谱”“学业有成谱”“立志创业谱”,动态考核村民在家庭道德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表现,评选出四大类的优秀者,给予颁证入谱表彰。截至目前,该村涌现的14位革命功臣刻入“心中的丰碑”,149位村民载入“时代风范谱”、176位村民载入“尊老爱幼谱”、138位村民载入“学业有成谱”、38位村民载入“立志创业谱”,涌现出近百位县级以上各级各类先进典型。

在该村“一碑四谱”村史馆,笔者见到了“时代风范谱”上的10组村民王兴萍。“那年因为我2次救了3个落水的孩子而入谱,随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市道德模范,还受到过县里的表彰。可是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总挂在嘴上,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挺身而出。”她说道。

15年来,以“一碑四谱”为载体的村民教育活动给该村带来了村风淳、政风清、人心齐、能量正的喜人局面。(□ 王文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