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不懈做好事 赵猛助人为乐情暖邻里

【连网】“李奶奶,我把你的碗筷洗好放在橱子里了,衣服也叠好放在衣柜里了。”赵猛对88岁的居民李爱芳说。据了解,这已不是赵猛第一次热心助邻了。在海州区路南街道贾圩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他退休后发挥余热,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帮助邻里,坚持义务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人们称为社区“暖心大哥”,他就是赵猛。

邻里眼中的“暖心大哥”

“大爷,我帮你把菜拎上去吧,正巧我要去楼上登记个信息。”昨天上午,在吉祥路22号楼前,赵猛遇见了85岁的李大爷,大爷买了两袋菜正准备上楼,看见李大爷拎着重物吃力,赵猛连忙上前抢着将菜拎了过来,一直将李大爷送到屋里才离开。

“小赵一直将我们当成家里人,只要有事需要帮忙,他二话没说,出力出钱。”邻居马学芳说起赵猛感慨道。对于赵猛给予的帮助,她非常感激。她还记得,去年冬天,她扭伤了脚,不方便送孩子上学,赵猛知道后,主动承担了接送孩子的任务,到点了去学校接孩子,把孩子接到家中,还给孩子做午饭,吃完饭又继续送孩子上学,就这样,一直坚持了3个月时间。

赵猛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的人,他的无私举动感染了众多邻里,他们都称他为“暖心大哥”。

社区邻里的“好帮手”

“赵猛为我们社区作出了巨大贡献,谁家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助,让我们的社区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贾圩社区党委书记曹秀娟告诉笔者。贾圩社区老旧小区多,经常会有邻居家里因电器老化导致停电,不论多晚,只要需要赵猛,他拎着工具就上门帮助邻居维修。对于赵猛倾心为民,赵琳琳深有感触。今年4月份的一天,她家因线路老化,晚上10点多停电了,家中上初中的孩子作业还没做完,深夜又无法找到维修人员,她连忙在社区群里发出求助,此时赵猛已经准备休息了,看见信息立即起床拎着工具箱就来到她家,半个小时时间将电路维修好,赵琳琳特别感激。

除了热心帮助周边邻居,赵猛还是贾圩社区的优秀志愿者。纠纷调解、整治环境卫生等统统都有他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他总是立刻就到。在社区只要提起赵猛,工作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良好家风代代传

赵猛多年来以他的行为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平凡的小事感动着人们的心灵,他的乐于助人也带动家人加入乐于助人的行列中,他的妻子便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年社区的志愿活动,她都积极参加。近期夫妻俩经常来到社区帮助社区做资料登记的工作,有时候忙完都到晚上10点多。

“多做好事是我做人的本分,能为大家服务我感到非常快乐。”赵猛笑着说,他的行为也感染了孩子们,他的孩子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的人,有一次,儿子从赵猛口中得知邻居生重病需要帮助,他拿出500元钱让赵猛送过去,并说虽然和邻居不认识,但人家有困难,钱不多,希望可以在精神上给予支持。

“乐于助人是一种传统美德,我希望我们家可以将这一美德一代代传下去。”赵猛笑着说。(□ 武娜 夏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