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以食为天 食以俭为尚 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

【连网】广大市民朋友: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尚”,餐桌虽小,但能彰显港城人民的文明素质,承载着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为建设文明健康幸福新港城作出新贡献。

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倡导文明健康理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树立文明市民形象。

二、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绿色消费。

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杜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四、养成健康良好的用餐习惯。坚持低碳环保,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拒食野味,科学点餐,荤素合理搭配,尽量食用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

直面当下,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让我们和总书记一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年8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