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南街道开展图书交换活动

【连网】   “书籍交换活动特别好,既节约了资源又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居民葛一鸣拿着一本刚换来的新书高兴地说。为了扩大居民的阅读视野,也为了将阅读进行到底,昨天,路南街道开展图书交换活动,居民们将自己家中的书籍拿到社区去交换自己喜爱看的图书,约定时间结束就可以将书再拿回来。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60多位居民通过换书得到了自己想看的书籍。

昨天上午,在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朝悦空间阅读室里,20多位居民手捧着书在阅读,有的在读《史记》,有的在读杂志《银潮》,还有的小朋友在读漫画。今年7岁的钱阅,手里拿着《弟子规》《红楼梦》《恐龙世界》3本绘本正在和同龄的庄云燃进行交换,庄云燃手里也拿着三本书,不过和绘本不一样,他的书是三本计算类型的漫画书。他说,妈妈告诉他可以用家里的书和其他小朋友换书看,他很开心,把自己最喜欢的书拿来,希望可以换关于恐龙方面的书籍。

和小朋友一样,居民周华也拿来了一本《高低做事低调做人》,他想换的是《国家由来故事》。巧的是在交换活动中,有居民正好有这本书,两个人进行了交换。活动中,60多位居民都交换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

居民卢春香对此次图书交换互动非常认同,她夸赞说:“假期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社区阅读室阅读学习,图书交换活动既为居民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图书,又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图书互换,不仅倡导节约环保的理念,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通过在固定时间里交换书籍实现了图书资源的共享。”路南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卢芳说。目前,朝悦空间已拥有科学、历史、政治、农技等多种品类图书4000余册。近年来,路南街道着力打造“书香路南”文化阵地,先后开展了爱心小报童社会实践、十大书香家庭评选、亲子悦读文化节等活动。居民还可以把家中闲置的书或者自己喜爱的书拿出来放进漂流屋,让图书发挥更大的价值,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今年,为更好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书香路南读书会”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读书心得,还调查统计居民“最喜爱的书籍”,及时在群里发布,如果居民有此书可以来换自己想看的书籍。在活动中,社区还统计了交换书籍的阅读时间,并且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心得体会,居民可以将某阶段时间内所读书籍的感悟与其他居民分享,让社区阅读室变成居民的“充电站”。

“社区阅读室作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设施,不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区文明的精神引擎。社区开展图书交换开辟了居民阅读的新途径。”卢芳说,今后,社区将继续深化阅读理念,以图书为纽带,以阅读为桥梁,以文化为抓手,打造高品质全民阅读品牌,打通宣传居民、教育居民、服务居民、凝聚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武 娜 通讯员 黄仕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