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护城市公共设施 文明从我做起

【连网】  文明,是一个城市进步的标志。自我市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部门都做出了积极努力,城市文明程度、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连日来,记者走访港城大街小巷发现,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及时维护下,我市大部分公共设施完好无损、整洁有序。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要自觉爱护城市公共设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目前,记者在连云区海滨大道看到,该路段的路灯杆整洁,整条路两旁的夜景灯光璀璨、美轮美奂。“这条路上的路灯亮化很漂亮,维护得也不错。”正在散步的市民张先生如是说。“不仅城市道路,我们小区内路灯也安装完善,这让我们的生活十分便利,这得益于城市完善的公共设施建设。”市民孙阿姨直夸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到位。市民刘斌告诉记者,身边不少人也都能自觉爱护公共设施,“当我们小区有些健身器材螺丝松动了,就会有热心居民拿来工具将其维护好,当小区内有公共垃圾桶侧翻了也会有居民将其扶正。”

“城市的公共设施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它们是否受到保护也体现一座城市市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保护公共设施也是每个市民应有的职责。”对于公共设施被破坏的情况,市民张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自觉爱护保护公共设施,但是也有一些人随意破坏公共设施,“在港城不少道路旁边、公园广场上都有一些景观小品,彰显出港城的山海特色,美化了城市环境,偶尔看到有人折花拍照或在景观小品上乱写乱画,我都会上前制止。”

城市街道上设置的垃圾箱,方便路人扔垃圾,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当天,记者在海州区朝阳东路上看到,该路段的垃圾箱表面干净、整洁。一名环卫工正在对垃圾箱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还用抹布将垃圾箱的外表擦拭干净。环卫工李阿姨说,他们会及时对垃圾箱内的垃圾进行清除,也会对垃圾箱进行保洁,发现有垃圾箱破损情况也会及时上报、更新。除了街头的垃圾箱,我市的各个小区也都设置了垃圾箱。“垃圾箱是为了方便居民生活的,一般没人故意破坏,但个别人扔垃圾时不注意,离很远就把垃圾投向垃圾箱,这样垃圾就会散落垃圾箱外,污染环境。”我市一小区物业经理王先生说。

作为提供精神食粮的公共阅报栏,眼下却在一天天减少,正在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消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公交站台旁、老旧小区内还零星分布一些阅报栏,由于长时间没有人维护,存在报纸长时间不更换、框架生锈等情况。“阅报栏便于市民看报,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阅报栏管理力度。”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诉求。

城市公共设施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对其爱护与否衡量着市民的文明素质。因此,相关职能部门也发出呼吁: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关心、自觉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共同维护港城良好的城市环境。(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董 瑞 袁洪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