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移风易俗新风尚,文明观念入人心

【连网】海州湾街道西墅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最早可追溯到80年代,当时村里在红白事上攀比之风严重,不仅浪费,还影响村民感情,为了遏制陋习,西墅村全面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民风民俗习惯。

加强宣传教育 转变群众传统观念

为促进群众移风易俗,西墅村明确规定丧事期间,不准吹吹打打,不准大摆宴席,喜事不可铺张浪费,不许攀比,不收礼金。为使广大村民群众及时了解、接受移风易俗工作内容,西墅村充分利用广播、公告栏、宣传栏、横幅、宣传单、入户宣传等宣传方式,广而告之,让村民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转变传统观念。

制定村规民约 建立长效机制

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西墅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列入其中,将张贴在村庄的宣传栏和显著位置,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使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 持续推进工作

西墅村乡风文明理事会是由村领导干部、道德模范先进人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和热心公益的群众代表等组成的。乡风文明理事会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为主要活动内容,依托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示范带动 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西墅村党员干部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员们以身作则,要求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等近亲属婚丧事宜,坚持文明节俭原则,一切从简,以示范带动周围群众。在他们的示范和带动下,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村,使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村民节俭意识进一步增强。

入户监督 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凡是西墅村民家中有红白事,乡风文明理事会和两委成员就会上门了解情况,监督其是否文明办宴,查看是否存在吹打、攀比、铺张浪费、乱收礼金等陋习现象,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他们就会进行劝阻,对事主进行思想工作,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这一系列措施极大的推动了西墅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改变了村民的文明观念。如今的西墅,再未过出现吹吹打打、人情攀比等陋习,从干部到群众,红白喜事从来没有乱收礼行为,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