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乘梯,从你我做起

【连网】  “我住的楼层高,每次等电梯都要好久,这让我很头疼。”近日,家住新东社区某小区的秦女士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前几日的乘梯经历,“明明电梯还有一层就到自己所在楼层了,可却停在那好长时间才下来,电梯超时 ‘滴滴滴’声响了很久。”

秦女士说,其所在的小区单元最近只有一部电梯在正常运行,平时上上下下的人很多,到了上下班高峰期,电梯等待时间更长。“造成等待时间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少住户按着电梯按钮等人,一般先出门的人进到电梯里按电梯按钮,然后等着家里其他人收拾利索进电梯。”

乘坐电梯、扶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像在办公楼、住宅楼、超市都是必须配备的,但是乘坐电梯的基本礼仪大家都知道吗?可以说,一个人在电梯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既反映了其个人修养与素质,同时也体现着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形象。

“不要着急,等里面的人出来,我们再进电梯。”在记者所住小区单元楼电梯门口,一位年轻的妈妈将3岁的女儿往一旁拉了拉,留出足够空位让电梯里的人先出来。这位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乘梯先出后进,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电梯到了,里面的人还没出来,外面的人就争先恐后地挤进去,那么场面就会很混乱。在这过程中,孩子也容易磕到碰到。“我把孩子往旁边拉一下,不仅方便了别人,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与引导。”

“在港城生活了这么久,感觉市民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基本上都能自觉做到乘梯先出后进,不推攘。”市民刘先生说,早些年在医院就诊,会经常看到市民将电梯门堵个严严实实,形成道道“人墙”,几乎不给出电梯的人留出通道。待电梯门一打开,外面的人就争相挤进去,电梯内的人想出来则要穿过重重“人墙”。如今,不少医院都贴起“先出后进,出入靠右”宣传标识,市民们也都能自觉遵守。

日前,记者又走访了我市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只有少数市民在乘坐手扶梯时主动站在扶梯右侧。市民陈女士说,尽管她认为“左行右立”是有礼貌、懂礼仪的表现,但是,她在生活中并不会时刻想起或者意识到要做这样的动作。“一般遇到人多的时候,或者后面有人要通过的时候,我会主动站在右侧,人少的时候我会站得随意点。”

事实上, “右侧站立,左侧急行”这一搭乘扶手电梯的规则在国际上早已约定俗成,同时我国《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搭乘规则》里也明确规定:公共场所搭乘手扶电梯时应该靠右站,将左侧作为急行通道,给有急事乘客通行。

“其实,乘扶梯或者上下楼梯靠右走,体现的是一种文明礼节和现代秩序,希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能做到自觉排队,勿乱拥挤,靠右站立,紧握扶手,这样既方便自己又方便他人,同时也能体现咱港城人的文明范儿。”市民刘先生说。(记者 肖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