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养犬从更多细节做起

【连网】我市发布《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已有时日,绝大多数养狗的市民都能遵守相关规定,并按照通行要求做到遛狗拴绳,及时打疫苗,粪便随手清理。但仍有个别人在养犬过程中不够自觉,在犬只粪便处理等方面做得不到位,让其他行人避之不及。文明养犬应从细节做起,遛狗时更应与文明同行,切莫让文明一同“溜”走。

按照通告要求,市民养犬应当遵守携犬出户时为犬只束牵引带、携带清污工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不得进入相应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大型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相应规定。为进一步强化管理,市公安、城管和农业等部门宣传可谓不遗余力,各街道、社区和村居及志愿者们也开动了小喇叭,文明养犬一时成了市民的热门话题,众多养犬市民也拿出了实际行动,近期街头出现的更加文明遛狗情景也令人欣喜,展现出了一个现代化城市文明市民的固有素养。

但美中不足的是,时至今日,仍有养犬者没有处理好一些细节问题。不仅个别养犬者对犬类粪便处理不到位,遛狗时使用的拴绳也不时与狗狗分离,任由犬只在绿地或其他公共场合撒欢,也有市民将犬类带到商铺或药店等。尤其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有的遛狗者还在小憩时,把狗狗直接抱上了街头座椅,让由此经过的其他行人对座椅产生了联想。让犬类上座椅看似很正常,但局外人未必这么想。毕竟犬类的四足是直接在地上行走的,主人可以随时将爱犬揽入怀中,其他人不可能对此毫无顾忌。同时,也不乏一些遛狗者短时小聚,放任一众狗狗在一起嬉戏。这种场景貌似和谐有趣,却也难免隐藏着某此危险因素。

饲养宠物是市民个人自由爱好,但爱好之余也必须遵守相应的文明规定,尤其需要注意更多的细节问题。有人说:文明遛狗,是带着爱犬共享快乐的户外时光,更是市民公共卫生意识的体现。遛狗要拴绳、及时打疫苗、粪便随手清理等等,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文明细节问题,说到底就是城市生活的基本规矩,如果大家都能遵守相关规定,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城市管理成本,并可以协调群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只有每个市民均能做到身体力行,我们的社会就会向着更加和谐、美好的方向前进。(□ 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