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

【连网】  “大家不用客气!今天我请客!”日前,在通灌路某餐厅,一伙年轻人正在聚餐,聊天声和笑声络绎不绝,最后带着酒气潇洒离开,留下了大碗里的半只烧鸡、半盆酸菜鱼和几乎没动的素菜。一个穿衬衫的小伙放缓了脚步想要打包,又在张口之际闭住了嘴巴,跟随“大部队”而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港城已经恢复昔日的繁华,餐饮业也逐步恢复,热闹的“烟火气”重回街头。与此同时,用餐浪费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饭菜剩那么多,太浪费了。”在某餐厅做服务员的王阿姨一边摇头一边收拾,“吃不完可以打包啊,自己家不吃还有楼下的流浪猫狗可以喂。”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大部分市民外出就餐时都是按需点菜,铺张浪费、剩饭剩菜的现象大为减少,即使吃不完也会选择打包带走。“我点餐时会根据人数来决定菜的数量,吃不完就打包。既可以省钱,也可以给餐厅减少负担,更重要的是,节约和珍惜劳动成果向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刚刚打包完剩余食物准备回家的许先生说。

“先生,这几个菜品对于您和女士来说足够了。另外,我们推出了全新半份菜品的半价体验活动,您可以考虑一下。”在某餐厅,负责点餐的服务员小陈正在为顾客建议。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许多餐饮企业也有了改变,“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等标语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餐桌的桌面上都贴着提醒适量点餐的不干胶贴纸。 服务员在点餐时也会建议顾客适量点餐、科学搭配饮食。针对顾客“每一种口味都想尝一尝”的心态,不少餐厅还推出了单人餐、拼盘等形式,助力“光盘行动”。

“我对于餐厅推出的单人餐、双人餐很赞同,这样可以避免浪费。对于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也很正常,这也是文明的表现。”许先生补充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既反映个人的生活习惯,又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今,像许先生这样习惯打包的市民越来越多,“光盘行动”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引领文明生活。(记者 庄婷婷 实习生 吴雨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