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蓬勃向上”

【连网】  昨日,苏北五市新型农村社区纳入文明村管理视频座谈会举行。笔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不断拓展新型农村社区文明创建范围,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乡风、民风明显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实现“10个1”目标全覆盖;全市共评选出全国文明村8个,省级文明村52个,市级文明村17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56%;下半年,我市拟表彰192个市级文明村,确保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60%以上。

“2018年9月,全市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深化开展新型农村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发动全市1420个行政村积极参与文明村创建,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培育工程得到大力推进,形成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有力推动了村民道德建设。”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在人力资源配置、公共文化配套、文明创建环境、农民价值引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我们仍在不断努力提升和完善。”据悉,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市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从“治理模式优化”“思想价值引领”“文明习惯养成”“文明新风树立”等几个侧重点入手,将村民文明意识、卫生习惯、道德理念、爱国情怀的培育养成,融入新型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优化治理模式”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为此,我市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在创建过程中引导各新型社区因地制宜,寻找适合村民发展的方式,如实行村镇共建、组织村企单位共建、开展村校共建、军警民联动共建等;建成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龙头和村(社区)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农村文化网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结合,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对乡镇、村积极组建民间文艺宣传队的,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政策上给予照顾,资金上给予扶持,以扩大其影响力。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以思想价值引领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大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力度。据悉,我市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将新型社区纳入其中,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提振农民精气神,引领农村文化新时尚;推广赣榆区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做法,引导基层普遍成立“新乡贤会”,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精神引领作用。借助新乡贤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通过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

文明习惯的养成,还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为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围绕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等方面来组织实施“卫生习惯养成行动”,引导村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实施农村文明素养提升计划,整合电视、广播、手机、网络、橱窗等各种有效的宣传载体,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全覆盖。

以文明新风树立为着力点,也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举措。据悉,此举有利于将创建活动办成推动农村社会发展、助力农业生产增收、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引领新时代乡村文明风尚;推动完善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发挥村规民约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补齐“移风易俗”等短板,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此外,我市还将立足农村实际和农民群众的需要,精心组织开展多项评选活动,抓好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农民”评选工作,同时要以明星村镇为旗帜,树典型,全面推动农村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高。(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徐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