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城管局开展特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苏媛媛)客串城管队员体验执法、与城管队员一起包饺子、做游戏……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文明创建 城暖百姓”为主线,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助推了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校园周边无照经营摊点60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3000多架次,对150余人在校园周边散发小广告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清理校园周边商铺张贴物2000余处。

市城管局制定《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挂乱吊、破旧和违章广告、积存垃圾等,完善学校周边店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告知书》的签订,强化履约率,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不听劝导的商铺,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在校园周边设置120余个分类垃圾桶,杜绝乱丢、乱扔垃圾等现象。市区环卫部门还安排专人,随时清理学校周边的垃圾污物、广告传单、食品软包装等污染物,营造“维护校园周边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根据辖区学校分布情况,市城管部门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实行错时、延时管理,通过设置城管护学岗、定点值守、机动巡查等,加大学校周边商铺市容环卫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力度,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散发小广告行为等进行严密管控。

为了创新活动形式,市城管部门还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 城暖百姓”宣传活动、城管“城心帮”党建品牌建设紧密结合,以关爱帮扶、让健康文明伴随孩子成长为重点,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针对辖区实际,市城管海州一大队连续5年与滨河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每年春节前邀请滨河小学留守儿童与城管队员一起包饺子、做游戏,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温暖。围绕创建主题,今年3月底举办了“小手拉大手 小小城管志愿者走进民主路”实践活动,邀请来自建国路小学等学校的50名小学生零距离体验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客串城管队员、体验执法、参观海州好人馆、城管法规小讲座等多种形式,培养孩子们“城市管理 从小做起”的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中高考期间,全市城管系统纷纷开启“绿色护考”模式,加强考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暂停建筑工地室内外施工和渣土运输车夜间运输作业,全面禁噪护考。在各考点外设立城管爱心服务站、便民服务点,提供2B铅笔、橡皮、小刀、三角板等考试用具和饮用水、折扇、应急药品、服务车等爱心服务,为中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