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田楼好人”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连网】当您走进灌南县田楼镇,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见到好人的身影。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跳入灌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辛维华;孝敬公婆多年如一日的解克梅;44年无怨无悔照顾瘫妻的吴兆乾;坚持17年为本组60岁以上老人送关爱,累计送钱送物30多万元的潘树旗……这些平平凡凡的“小事”和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在田楼大地传播了深情大爱,诠释了文明内涵。“田楼好人”已成为田楼“道德讲堂”、美丽乡村大舞台、“身边好人”故事巡讲等活动载体的鲜活范本,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近年来,该镇创新推进“好人田楼”建设,树立“好人好报”导向,营造了“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尚,让“好人”成为田楼的一张亮丽名片:先后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有3人分别获得“省道德模范”“市道德模范”“市孝老爱亲模范”等荣誉称号,2人荣获“江苏好人”、6人荣获市“叶欣仁”、8人入选“灌南好人”、36人入选“田楼好人”。

搭建宣传载体 激发好人自豪感

编创好人作品。由镇宣传科牵头组织文化站等部门将当地好人的事迹通过艺术加工,形成小品、地方戏、相声、快板、微视频等优质节目,通过送戏下乡、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平台广为传播。

展示好人风采。结合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全镇26个村居打造好人墙、好人园等道德文化阵地,形式多样地展示当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供广大干群学习。

宣讲好人故事。通过宣讲员巡回讲,好人上台亲自讲,农村大喇叭空中讲,社区公开课庭院、田间地头讲等形式,将“好人”故事传播到每个角落,让“好人”故事根植人心,让“好人”成为广大干群心中的“明星”。

提高礼遇标准 增强好人获得感

发放“好人卡”。由灌南县文明办联合多个部门及爱心企业对被评为市县道德模范和灌南好人制作了“好人卡”,提供免费旅游、体检、乘车、优先窗口等礼遇项目。

赠送文化活动。每年镇宣传科组织文化志愿者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新当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门口,组织当地干群一起观看。每逢重大节日,镇里在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时,还专门设立“好人专区”,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以此彰显其崇高的社会地位。

组织慰问。每年中秋、春节期间,县、镇还组织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镇激起了一股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争当好人的热潮。

创新帮扶形式 营造好人归宿感

圆好人心愿。田楼镇把征集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微心愿”发布在“大美田楼”公众号,组织全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争当爱心圆梦人,先后帮助全镇5个道德典型圆了梦。

组织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优势,组织发动志愿服务组织,以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对于个别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先进典型,还组织志愿者专门为其长期提供援助帮扶。

如今,越来越多的“田楼好人”正手牵手共同筑起田楼道德风尚高地,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人文环境和精神支撑。(王华 殷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