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善民:与民为善的邮政“小马哥”

【连网】“大家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道德模范马善民就来到锦屏镇政府,向镇里捐赠自己购买的10盒100ml消毒酒精和一些口罩。作为邮政锦屏支局负责人,他还想方设法自费购买酒精、消毒液和口罩,分发给营业员和投递员。

一身绿色的邮政标志服,一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作为市邮政分公司城区分公司锦屏邮政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马善民坚守基层一线24年,被锦屏镇的百姓亲切地称为“小马哥”。24年来,他累计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投递邮件190余万件,准确率100%,帮扶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用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踏出了敬业者的奋斗足迹。

1996年,马善民刚进入邮政企业工作时,身高1米65的他只有90多斤。小小的个子骑在“二八”大杠的邮政投递专用自行车上,显得更加瘦小。锦屏镇位于城乡接合部,过去,锦屏镇投递范围有11个村,马善民的投递段道最长、最难,一个来回50多公里,一天骑行6、7个小时,一天工作约10个小时。由于投递时间长,为了让用户早一点拿到邮件报刊,马善民每天都会背着水壶、带一份干粮在邮路上吃午饭。许多长期没人行走的草地,由于马善民一天两趟、每年700多次的骑行,变成了一条窄窄的“便捷邮路”。

对于投递工作,马善民要求自己对每一封信件、每一份报刊负责。在投递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都坚持当天的邮件当天投递完毕。每天工作下来,经常是汗水湿透了脊背,泥水沾湿了裤腿,但信件永远是完好的。遇到下雨天,他就用塑料袋将邮件和报刊里三层外三层包起来,宁愿自己淋湿,也不让邮件淋湿。

在马善民看来,一封信就是一段感情,信退回去了,感情就断了;信送到了,感情就续上了。所以,只要有一丝线索、一点可能,马善民都要把信件投下去。在他的努力之下,24年来,近千件无法投递的信件都重新找到了主人。做投递员12年、支局长兼投递员12年,24年间他从未迟到,也从未请过假。24年来,马善民累计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了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

从做投递员的那一天起,马善民就告诉自己,投递党报传递的是党的声音,他的一言一行代表着邮政的形象。即使后来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支局长,他也始终不忘当初“为老百姓服务”的承诺,奋战在一线参与投递邮件,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在老百姓眼里,马善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他们的贴心帮手。

锦屏新村居住的80%以上都是老年人,距离邮局近3里路,生活缴费十分不便,马善民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终于争取到在锦屏新村内安装代收费系统,解决了老年人缴费难问题;狮树村距离邮局近10里,马善民通过上级部门协助,在狮树村安装商易通和代收费系统,解决了百姓领取养老金和缴费等问题。酒店村王兴兵下岗待业,想承包鱼塘,马善民得知后主动联系他,向他推荐《渔业致富指南》等养鱼杂志,王兴兵学习后承包了10多亩鱼塘,年收入8万多元。

一条邮路,就是一段温情,可能还有生命的寄托。1998年8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马善民骑自行车赶到许庄杨圩小区投递邮件报刊,远远地看到河里有一个物体,一会儿沉入水里,一会儿冒出水面。他赶到河边,这才发现是个落水的小男孩,孩子已被水草团团缠住,正拼命挣扎。马善民把自行车朝旁边一扔,就跳进河里救人。由于当时水草把小孩缠得很紧,而且雨下得越来越大,马善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孩子救了上来。

“我就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我叫马善民,与民为善就是与己为善,我会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信念,继续为百姓服务下去。”马善民说。(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