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华成立足岗位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

【连网】  在东海县白塔埠镇,有这样一对质朴的农村父子:父亲刘步云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34年后,病倒在岗位上。弥留之际,他嘱咐儿子要代他守好陵园。从此,儿子刘华成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用青春和汗水继续守护陵园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如今,他已坚持19个年头。

“父亲2002年病危时,他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吕祥璧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四个孩子的生命,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你能替我继续为烈士守陵。”今年42岁的刘华成告诉记者,他在烈士陵园里降生,听着烈士的英雄事迹长大,“英雄情结”已深深烙在他脑海。“从那时起,我就从父亲手里接过‘钢枪’,继续为英雄放哨、站岗。”就在不久前,市文明委通过层层评选,决定授予东海县接力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半个多世纪的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为第七届连云港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对他们无怨无悔守护陵园53年不凡之举给予肯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华成主动做起校园内夜班值守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从2008年开始,吕祥璧烈士陵园就从民政部门移交到教育部门,而我也从单一的‘守陵人’身份转变为教育系统的工勤人员。”刘华成告诉记者,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陵园内少有参观瞻仰的市民,他的空余时间较以往多了起来。而彼时白塔高级中学正好开学,亟须教职工到临时发热隔离室参与夜间值守。“我心想,反正我就住在吕祥璧烈士陵园内,来回也方便,就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夜间值守工作。”

正值3月,国内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媳妇对刘华成参与学校隔离室值守工作不太赞成。“这些年,学校领导对我们一直很照顾,也给了不少荣誉。如今,正是需要有人冲在前的时候,这时我不去做表率,又怎么对得住自己这些年得到的荣誉呢?”面对妻子的顾虑,刘华成说出了心里话,“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日,只为求一份心安。”

就这样,刘华成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从下午六点半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准时“蹲点”在校园临时发热隔离室。而他每天到岗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今天没有孩子发烧,大家都好好的。如他所愿,值守期间并未有学生发烧隔离。“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紧绷的弦也不能松下来。”刘华成说。

这个暑假,刘华成本该和学生们一起享受假期,却依旧没有消停下来。“假期,几乎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吕祥璧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听我讲述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刘华成说,“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这就是吕祥璧烈士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记者 肖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