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顾迎东:生命转运线上的“指挥官”和“转运兵”

【连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奔跑”着一批与时间赛跑的抗“疫”先锋。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第三党支部书记顾迎东是这群抗“疫”先锋的主心骨,他一直坚守在急救转运和疫情防控第一线,既是生命转运线上的“指挥官”,又是“转运兵”。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大地。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急救中心承担着将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转运到医院诊治的任务。作为急救科科长、第三党支部书记,顾迎东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日夜坚守,冲锋在前,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就24小时连轴转。

自中心开始转运第一例武汉回连的发热病例起,各类发热,和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人的转运派车,转运班组组建和排班等任务全都压在了顾迎东的身上。疫情期间,120急救中心不仅要承担确诊、疑似、发热病例转运任务,还要保障全市日常急救工作的正常运行,顾迎东经常是24小时连轴转,与街道社区、火车站卡口、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等各部门相关人员一遍遍地沟通、协调,每天上千个电话,经常要接听处理到凌晨两三点,声音嘶哑了,脸色憔悴了。领导和同事们强制让他休息,但他总是放心不下,休息三四个小时,又马不停蹄赶到单位布置日常急救运转工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转运班组工作强度大、人员周转困难,为了确保转运组成员得到休整,顾迎东又毫不犹豫地投入转运班组一线工作,奋战在生命转运第一线上。因为连续熬夜,他长出来很多白头发,同事们都很心疼他,他却说:“作为120急救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哪里需要去哪里,冲锋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顾迎东共转诊了20余例疑似、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按照疫情防控和隔离要求,需要转运的患者不允许家人陪护,顾迎东自然就成了他们的家人,为患者跑上跑下、关怀备至,给他们带来亲人般的关怀。在转运一例高龄疑似患者时,顾迎东搀扶老人上负压救护车,安抚老人情绪,用细心的关怀、照料让老人感到自己并不孤独,从而坚定战胜病毒的信心。老人在顾迎东帮助下在病房安顿好后,感激地对他说:“孩子,谢谢你,虽然只能看到你满是雾气的眼镜,但我知道你是个好小伙。等我出院了,你一定要摘下口罩和眼镜,让我看清楚你的脸,让我好记住你,好好地谢谢你!” 顾迎东的妻子陆璇也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市一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陆璇主动报名参加危重症专科团队,进入隔离病房。夫妻俩都忙碌在抗疫一线,顾不上父母和孩子。“这个年没能好好在一起吃个饭,没能陪父母唠唠嗑,没能陪孩子玩耍……”顾迎东念叨着。

执甲逆行,无悔白衣度此生。顾迎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港城人民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庄婷婷 徐鹏 吴雨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