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文芹:铿锵玫瑰助脱贫 巾帼走出致富路

【连网】在赣榆区石桥镇杨洼村一间普通的煎饼作坊里,一架自动烙煎饼机不停地运转着,每隔十几秒便有一张煎饼精准地落入竹筛。机器一旁,五位妇女正忙着扯起一张张热乎乎的煎饼,小心翼翼叠成方形,然后摞在一起。作坊的隔壁则是网笼厂,16条长长的网笼依次排开,女工们坐在小板凳上,娴熟地制作打渔用的网笼。

今年49岁的张文芹是赣榆区石桥镇杨洼村的党总支书记,也是这间煎饼作坊和网笼厂的负责人。每天忙完村里的工作,她常会到这两个作坊看一看,并帮着丈夫窦钦松值守煎饼机器。

“锅炉生起来,然后启动机器。等到机器可以烙煎饼,得一个半小时后。等作坊运转起来,工人们都来上班了,我也要去忙村里的本职工作了。”张文芹告诉记者,为了兼顾村务、家务和作坊,自己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生锅炉,两个作坊每晚要忙到六七点才打烊,而后,她再熬夜加班,忙村里的事务到很晚。但在张文芹看来,只要自己和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工作和生活走上轨道前,上天给张文芹安排了很多次磨难。2006年,她的父亲被查出尿毒症;2008年,母亲得了心脏病和关节炎;2010年,与公公离婚后久未有音讯的婆婆传来消息,被查出胃癌;而公公做过肾结石手术,身体一度不好……张文芹不辞劳苦地照顾着老人们,还把患病的婆婆接回了家。

由于要照顾老人不能外出打工,家里一度陷入窘境,但坚强的张文芹谢绝了所有人的资助,决定和丈夫办作坊创业。他们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两间屋子,2012年办起了网笼厂,2014年从山东引进一台煎饼机开起了煎饼作坊,夫妻俩在齐心协力照顾老人,创业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百余名村里的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这也让张文芹先后荣获“江苏省首届百佳孝星”“最美港城人”等荣誉称号,入围“ 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她的家庭也被省妇联表彰为“2016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

“记得作坊运转不久,我意外从从高空坠落,导致脚后跟粉碎性骨折。这下子,家中和作坊里的重担全落到了文芹身上。”窦钦松回忆道。煎饼作坊的机器每天要运转十几个小时,虽然可以自动烙饼,但需要人看守,而这之前都是丈夫窦钦松在做。

丈夫受伤卧床期间,是张文芹最困难的时候。“我既要照顾一家老小,又要忙村里的工作,还要兼顾照看作坊,身心俱疲。”也想过放弃创业,但看着丈夫每天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来指导自己,看到村里的姐妹们对好日子的憧憬,张文芹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

“作坊里的女工从四五十岁到七八十岁不等,原本都是常年在家中种地、操持家务的。自从有了作坊,算起来也为村里近百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岗位。”张文芹自豪地说道。

49岁的周凤芹在煎饼作坊打工快一年了,叠起煎饼来动作娴熟。“作坊离家近,挣的钱也不比外面少,还可以随时照应到家里!”说起张文芹,周凤芹这样形容,“她是个‘女强人’,经常看到她熬夜办公,就是为了带领我们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让人佩服!”

作为群众的贴心人,一次在收缴新农合费用时,一户村民因为身体不好,家庭困难,在急需合作医疗的时候,却没有钱交费,张文芹得知后拿出600元为其缴纳了新农合费用。还有一户村民一直想买一台铲车,张文芹积极帮助联系银行贷款,并作担保人,让这户人家顺利购买了铲车,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由于杨洼村距镇驻地二十多里,很多老人都不方便去镇里银行领取养老金,每次都托张文芹给捎带回来。得知69岁的曹大妈不慎将养老金一折通弄丢了,十分着急,张文芹带着她三次去银行补办一折通。在拿到新补办的银行存折后,曹大妈万分感动,拄着拐杖、拎着四个自家院里摘的大石榴,非让张文芹收下。而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张文芹向银行申请在自家设立了社保点,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刷卡服务。村民都说:“这可太方便了,文芹书记事事为我们着想,真是咱们的贴心人!”(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华文倩 王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