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顾遵才:逆行源于初心 坚守源于使命

【连网】(□ 庄婷婷 穆文玲 徐鹏 吴雨含)“医院即刻组建援鄂医疗队,任务紧急,现在收拾东西,天亮就出发,有没有困难?”

“没有!”

2020年2月9日凌晨2点,顾遵才接到党支部书记孙黎明的电话,斩钉截铁地回答。

顾遵才是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医院需要组建隔离病房集中收治病人,顾遵才毫不犹豫报名,随后又报名参加援湖北医疗队。“我是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了!”他说。

2月9日早上,顾遵才匆匆带上行李及相关防护物资,从禄口机场飞至武汉天河机场,开始了艰难的抗击疫情之路。

首次接触方舱医院,关于患者救治情况和具体的防护措施有太多的未知。“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14日,顾遵才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进去后很震撼,这是去年举行军运会闭幕式的地方,火炬台依旧高高耸立。偌大的场馆被划分成6个区域,可以收治560名病人。当战时状态公共卫生资源不能满足大量患者的涌入需求,方舱医院可能是最适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方舱医院内既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又要面临高强度的医疗救治任务。在方舱医院,每个医生要负责200个病人的巡视和管理。从住的酒店到工作地点约40分钟的路程,半小时穿防护用品,然后是6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工作。“身披这身白衣战袍,就必须庇护好每一位病人。”顾遵才说,“我们经常需要安抚一些存在心理问题或不良情绪的患者,随时抢救病情变化及危重患者,值班结束脱下防护服后,整个人都‘瘫’在床上。”他和队友们不断地挑战自己的心理和生理极限,用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大爱精神为所有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作为连云港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兼任第五批江苏援鄂医疗队省队党总支组织委员,顾遵才时刻关注队员的思想动态,积极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团队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顾遵才本人荣获2020年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因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被江苏省人社厅及江苏省卫健委联合“记功”奖励,被连云港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在支援湖北前,2019年9月至11月,顾遵才还圆满完成对口支援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医院的工作。援助期间,他指导澄城县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创建渭南市临床重点专科,受到陕西省卫健委的表彰。援陕3个月期间,他以临时党支部书记身份组织援陕医疗队及受援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之余,他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革命老区,寻找红色记忆,主动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参与送医送药活动十余次,和同事一起捐助资金看望当地的老革命老战士,听初心话使命,感受革命岁月的洗礼。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顾遵才时刻牢记“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对待患者如春风化雨一般。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义诊活动,夜间抢救病人及急诊手术随叫随到,穿着沉重的铅衣在X射线下进行数小时的心脏介入手术,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我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这是顾遵才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