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浩田:把做“吃”的手艺教给更多的人

【连网】“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干不了什么力气活了,但可以把自己做食品的手艺教给更多人,希望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日前,在灌云县杨集镇的一家酒店,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陈浩田免费指导酒店员工制作传统手工面条。17年来,他将捡来的脑瘫养女当亲生女儿精心抚养,谱写了温暖的“人性之歌”,如今,他又为身边更多的人提供无私的帮助。 

把做食品的手艺教给大家

陈浩田家住杨集镇,现在城东村老204国道边上开了个小商店,“年龄大了,其他活不能干了,开个小店守在家里,也能维持生活。有时出去教教别人做面点、卤菜,义务劳动,不收费。”70岁的陈浩田笑着告诉笔者。

上世纪90年代初,陈浩田从一家企业下岗。摆过早点摊,开过小饭馆,“既然做的事和吃有关,那肯定得掌握点手艺。”在经营餐饮的过程中,他学会了炸油条、做手工面条、包子、鸡蛋饼、豆腐卷等各种面食,还会做十多种卤菜,在当地很有名气。

几年前,陈浩田改行开小店。虽然老本行不干了,但手艺没丢。同处三星社区的一家酒店,他去指点制作传统手工面,还到另外十多家酒店传授制作杨集特色卤菜,帮助这些酒店营业增收。

“陈大爷教我们做的手工面条,筋道爽滑,口味特别好。他还在面里加上胡萝卜汁、蔬菜汁等,做成彩色面条,很受顾客欢迎。”当地一家酒店员工说。

还有不少生活比较困难的居民,想做小吃生意,专门跑来跟他请教油条怎么才能炸得好。每次陈浩田都是耐心指点,特别是一些细节问题。

“比如油条的用面不要用筋力很大的特精粉。将面揉搓成团后,接下来的步骤要注意,两手沾水把面团从一头拉起来,叠压到中间,就这样不停地叠面,饧一刻钟后再反复地叠面,这样反复好几次。”陈浩田讲起炸油条来滔滔不绝,“面剂子也是关键,大小宽窄要适中均匀,下锅后要不停地给它‘翻身’......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精心养育捡来的脑瘫女儿17载

最近几年,陈浩田觉得心脏不太好,“心跳得快,感觉气不够喘。”他说,去年检查身体,心跳过速,最多时一分钟跳170次。

“以前觉得身体棒着呢,收养的小女儿今年都17岁了,她有残疾不能走,上学放学都是我接送。”他说。

他说的是小女儿,是2003年从外面捡回来的弃婴。那年9月28日,天刚亮,他出门去解手,在卫生院门口发现一个包裹,解开包裹时发现,孩子的脐带上还盖着纱布。“包裹里的孩子,冻得脸色发紫,小脸上被叮满了包,一直在哼哼唧唧。”回忆起那天的情形,陈浩田至今不能忘记。   

陈浩田自己14岁时丧父、20岁时丧母,深知没有爹妈孩子的可怜。这孩子显然才出生就被抛弃了,当时年过半百的陈浩田义无反顾地抱起孩子,带回了家。

陈浩田本身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外孙女当时已经1岁多。“捡回来了,就得负责任。”陈浩田不顾孩子们的反对,自己买来奶粉、衣服、尿布,开始照顾孩子的一切,并给孩子起名星星,跟他姓陈。

给更多的人关爱和帮助

陈星星3岁时,还不会走路。医生说星星是脑瘫,估计一辈子都走不了路。陈浩田抱着、背着星星到处就医,长期处于劳累状态,先后接受了两次疝气手术。

星星的双腿不能分开,并呈剪刀腿畸形,不能独立站立和行走,站立时脚尖着地,脚后跟离地有10厘米。到了上学的年龄,陈浩田主动联系学校,并承担起接送的任务。接送来回四趟,上午和下午课间来回两趟,带孩子去卫生间。一天六趟,上学期间每一天都是雷打不动。

2012年底,陈浩田听说附近村庄有一个跟星星差不多的孩子,在无锡一家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能自己走路了。他要来医院地址,带着星星去无锡。手术后,每天带孩子坚持康复训练,早晚坚持腿部按摩。现在,星星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在外力的借助下已经能够行走。

“现在我家里是老两口加上星星,开个小店,加上养老金,够三口人生活的。”陈浩田说,对于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帮就尽自己的力量就帮一把,“像做面食、做卤菜这样的手艺,教会更多的人,他们有了谋生的一技之长,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史卫平 夏兴俭 曹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