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葛军:邮递员变身快递员 将党和国家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群众中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邮政投递员肩负着用户正常用邮需求,承担着投递党报党刊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将党和国家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群众中。”葛军说。每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单位,先测量体温,然后对邮车及投递的邮件、报刊等物品逐一消毒,接着就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

连绵的北云台山山路崎岖,九曲连环,这里至今仍保留着江苏省境内唯一的步班邮路。

一身绿色的邮政工作服,身背20多公斤重的邮包,无论山路崎岖、严寒酷暑,每天两趟步行在20多公里蜿蜒的山路上。40年来,他投递的几百万件(份)报刊邮件,用自己的细心、热心、真心、诚心服务着山区数千户人家,诠释了一位先进模范人物默默奉献的时代精神。他就是连云港邮政局连云支局步班邮路投递员葛军。今年疫情期间,葛军既是快递员,更是疫情防控员,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配送生产、生活、防疫物资。

40年来,葛军从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不断攀越,又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文明家庭等诸多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葛军所在的连云邮政支局,坐落在前云台山北坡的山坳中。夏天,蜿蜒起伏的山路热气蒸腾,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冬天,凛冽的海风如刀似剑,上山汗流浃背,下山彻骨冰凉。如今,时光在葛军的脸上、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渐渐后退的发际线、高血压以及静脉曲张的双腿,都在诉说着这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风雨历程。

在这条崎岖的路上,洒满了葛军的汗水,也洒满了他的深情。

连云商业批发公司的朱勇对葛军一直心存感激。他的叔叔名叫朱炳金,8岁时因一场大病导致全身瘫痪、肌肉萎缩,双手也扭曲变形,只能长期卧在床上。但他用平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修完了函授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年来,朱炳金一直通过葛军与外界取得联系。葛军不仅每天给他送来报刊书籍,还帮助打开邮包,放在朱炳金手能够到的地方。有几次,朱炳金订阅报刊的钱不够,葛军就用自己的钱先垫上。除了帮助朱炳金省下钱来订阅报刊,葛军还时常帮着买些米面油等用品送来,直到朱炳金去世。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葛军认为,40年来最大的收获并不是那些荣誉,而是当地居民的信任与肯定。当地居民董一还特地为葛军写了这样一首诗:“一顶草帽一瓶水,一身热汗一双腿。一心一意为用户,一颗诚心实在美。投书送报千万家,云台鸿雁传真情。暴雨大雪显身影,狂风烈日把汗洒。莫道雷锋人不见,众人身边就有他!”

受葛军的父亲葛云怀影响,1980年,17周岁的葛军从父亲手中接下这条步班邮路。说起接班的情形,葛军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父亲没有为独生儿子向组织上提任何工作上的要求。对儿子要求是,工作不能挑肥拣瘦,要认真负责。从此,“工作不能挑肥拣瘦,要认真负责。”就一直挂在葛军心中,这一句简单的承诺,就这样延续了40年。

2020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葛军既是快递员,更是疫情防控员。他每天戴着口罩,徒步坚持将500多份报纸送给订阅户,同时将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送到社区的每户居民手中。他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到辖区主要道路张贴通告和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并为居民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居家防护和个人防护。

连云街道临海社区共有企业、个体户200余户,为了有针对性的助力辖区企业、个体户复工复产,社区计划逐一了解各家企业、个体户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知道这一情况,葛军主动请缨,利用投递之余将辖区企业、个体户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并反馈给社区。葛军还抽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宾馆每日消毒情况、查看超市物资供应及价格情况、为已复工的超市、市场、商铺经营户等进行体温监测,用实际行动巩固抗疫成果,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