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先民:用奋斗和奉献圆梦全面小康

【连网】今年34岁的全先民是我市赣榆区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转业回到家乡的他,在赣榆区交通运输局下属的金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机务科当了一名驾驶员。入职公司刚满3个月,在一次驾驶工程车外出作业时,他奋不顾身跳入深塘救下落水的一家三口,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一时间在当地传为美谈。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全先民更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勇挑重担,并从业务和生活上关心带动同事共同进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时刻以先锋模范要求自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崇高的奉献精神诠释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

自2003年参军,全先民受部队培养12年,在交谈中,他浑身充满了正能量,言行总能给人积极向上的动力。即使脱下了绿军装,他也还是时刻以先进模范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进步。刚入职公司3个月的全先民和同事驾驶工具车前往242省道改建工程二标段现场交接工作,没想到路上碰见了突发事故:一辆载着一家三口的私家车不慎落入十几米深的水塘。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全先民二话没说立即跳入深塘,将一家三口先后艰难地拖到浅水区,让落水3人最终脱了险。

“我先游到水塘中间,将孩子妈妈救了上来,她离我最近。”全先民回忆道:“当时自己就一个念头,救人是生命与时间赛跑,自己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救起即将沉入水底的一家三口。”在将孩子的妈妈救起拖到岸边交给同事后,全先民再次跳进水塘里,将孩子和她的父亲救起。

“整个救人过程大约十分钟,特别是最后救孩子父亲时,我的力气也差不多耗光了。”谈起当时救人的举动,全先民表示,自己潜入水中的时候,压根没探到底。直到被救的尚先生在请人打捞车辆的时候,经过测量,自己事后才得知这片水塘最深处有15米,一家三口掉落的地方水深也有十余米。但面对用生命换来的荣誉和嘉奖,全先民却淡然地表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再遇见这样的事,我们还会第一时间选择救人!”

面对落水的一家三口,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是全先民对待生命的态度。作为一名职业司机,他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也极强,做事认真负责是他对工作的态度。从2004年10月从事驾驶工作至今十多年间,参加各类运输保障任务2000余次,累计安全行车80000余公里零事故的背后,他钻车底、爬车厢,钻研技术,小到连一颗螺丝钉的故障都不放过。在平时的工作中,全先民更是时时处处以文明、敬业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驾驶的工具车没有安装空调,无论冬天多么严寒、夏天多么炎热,哪里需要用车他就出现在哪里,默默地奔波在施工一线。而作为专业领域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深知安全责任重大的他除了运用自创的集“示范引导、提问解答、现场纠错、层层过关”于一体的教练方法,及时为新入职的驾驶员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他还主动和同事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虽然我不能去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献血也是力所能及的奉献,尤其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义不容辞。”今年早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得知献血者的数量骤降导致赣榆血站临床用血紧张,在赣榆区无偿献血点,热心肠的全先民再次挽起袖子献出鲜血。这些年来,从最初的部队、单位组织献血,到后期主动定期到采血点献血,全先民的献血总量累计达到2000毫升。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同事成梁、杨海江等多人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吴从飞  王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