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电商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连网】今年“双十一”,连云港市交出了网络零售额18.7亿元的成绩单,同比增长33%。作为电商示范基地集聚的城市,今年,连云港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全国10大淘宝直播之城中,连云港市位居第三,淘宝直播新经济超越一线城市,电商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关键动力”。

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灌云特色服饰等成了多个购物平台的热销产品,人们消费热情可以说是空前高涨,电子商务以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已经深刻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成为拉动消费需求增长的核心动力。

双循环的核心是扩大内需。电商,一头连着商家,一头连着消费者,既可以帮助商家进一步去库存、增销量、创品牌,又可以帮助消费者直接购买到便宜优惠的产品。在被誉为快手全国播放排名第一镇--赣榆区海头镇,电商产业重塑了这里日出而作的“生物钟”,也改变了普通渔民向海而生的生活面貌。

在电商成为“香饽饽”的早期,连云港市充分利用现有特色产业,建立了全市农产品大数据库,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特色内衣,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蔬果采摘观光等地区特色电商产业分布格局,为全市产业富民积蓄了赢在“起跑线”上的“资本。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跨境电商就是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形式。早在2015年,连云港市就开设了江苏第一家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今年1月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目前,连云港市从迅速恢复国际海运快件业务、积极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申建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赣榆海产品、东海水晶等优质产品正通过互联网关键词以及国际站在全球寻找它的买家。

新发展格局架构十分清晰,面向未来,连云港市还将继续复制推广连云港电商经验,《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速形成,以推动共建新发展格局为战略目标,加快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转动“双循环”的重要一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