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电商描绘渔村“新画卷”

垂柳依依,石桥弯弯,长长的景泰河贯穿整个村子,统一风格的小洋房鳞次栉比。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这个传统渔业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已然旧貌换新颜。

“今天直播给大家做一点大鱿鱼,大鱿鱼是熟食香辣大鱿鱼,一会下锅给大家加热一下……”正在直播的是海脐村电商村民王江玉,是个90后,通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带货网红”。

据了解,像王江玉这样目前正从事电商带货的村民,在海脐村有几百人。村民们在淘宝、京东、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从事电子商务,吸引并带动100多名大学生回村投入到电商创业热潮中,全村电商大户超过12家,形成了产业规模大、聚集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良性产业链条。2019年,该村取得电子商务交易额18亿元,获利2.7亿元的成绩,成为鼓起村民腰包的全新经济模式。

海脐村党总支书记李加仕表示:“目前,村里正在构筑‘一心两线’产业布局,突出临海加工、高效养殖、电商销售三业并进的特色经济,规划设计200亩电商产业聚集区,打造海脐海鲜电商交易中心,创新‘海脐电商两级助推模式’,形成货源足、种类多、全年无间断式电商海产供货链,推动线上增长极和线下支撑极良性互动。”

海脐村将通过短视频制作等电商产业培训,规划配套仓储、快递、冷链等方式,促进村里电商提档升级,通过重点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形成货源足、种类多,全年无间断式电商供货链。电商产业富了村民,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村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也提上了日程。

村民李健说:“我住在海脐村有二十多年了,现在我们都搬进了楼房里,这楼房装修的漂亮,住的舒服。人心情好了,挣钱也多了,大家都开开心心的。”

海脐村现有老房748户,房龄多在30年以上,并且不具备翻建条件,2019年10月份,村里开工建设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老房置换搬迁,村民用老房置换新房,只需要承担建筑成本费用,是市场价的一半左右,而且房屋质量高于自建房。海脐村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总用地面积约400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海脐村还制订了《海脐村村庄整治建设方案》和《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在片区改造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深层次宜居宜商宜游规划设计,投资420万元建设新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在官庄河道路两侧计划种植绿化苗木5000棵;定时、定点、定人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对村内的臭水沟、废池塘等进行清淤整治……“海州湾最美渔村”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