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水青山 黄窝枝头飞出金凤凰

靠海吃海的黄窝村,2017年开始尝试紫菜养殖,现在成了全国有名的紫菜之乡。今年9月30日,黄窝村又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成功创建凰窝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天,我们“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带您到黄窝去看一看!

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告诉记者,黄窝村在上世纪90年代,是连云区的三个贫困村之一,村产业主要以海洋捕捞为主。靠海吃海,10多年来,黄窝村共计发展紫菜养殖海域41000多亩,目前全村90%以上人口从事海上生产作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约3.3万元。共拥有12家紫菜加工企业32条紫菜加工生产线,紫菜养殖和加工年产值达到1.9亿元。

黄窝村民陆红军几年前开始养殖紫菜,后来成立了一家陆海食品公司。现在,陆红军的公司的紫菜养殖面积约一千亩,用人近50人,全部都是就近从村里招收的。黄窝村村民陆明以前在外面大城市打拼,看到家乡紫菜养殖产业越来越好,他毅然回乡创业,加入了陆海食品公司,成为了这家公司的营销副总,并创新推出电商销售新模式,改变原有传统销售模式。陆明经常把直播设备搬上渔船,紫菜往往还没有上岸,订单就已经源源不断而来,其中,“夹心海苔、寿司海苔”等海苔深加工产品广受欢迎。

黄窝村村民王仕贵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厂,想赚钱,就要出去打工,很辛苦。现在在村子里就能上班,一年能挣差不多10万元,还能照顾家里,感觉很满意、很开心。

如今,黄窝村广大干部群众齐奋斗,村民不仅口袋鼓起来,精神上富起来,村庄也越来越美、越来越好。近年来,黄窝村依靠鲜明的山海景观和渔村特色,还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治理村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凰窝风景区也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计划还要投入7000万元左右,来创建4A级凰窝景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给游客营造舒心安心的游玩环境。(记者 曹银生 董放 朱萍 李帅 包翀 刘欢 李江  通讯员 韩佳彤 张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