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许由亮:龙尾社区里的“活雷锋”

【连网】“大爷,我帮你把米面抬楼上去吧。”昨日上午看见七旬大爷拎着两袋米面要爬五楼,小区保安许由亮连忙上前帮忙,不一会就将米面拎了上去,大爷对他连声感谢。这样的好事,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居民许由亮基本天天都在做,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间久了,龙尾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有事就找热心人许由亮,大家称呼他是街坊里的“活雷锋”。

2003年,许由亮下岗后在龙尾社区一居民小区内从事保安工作,该小区楼房为多层结构,加上一层又为储存室或车库,这给住楼层较高的业主出入带来了不便,特别是年龄大一些的住户,更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在403号楼住着一位78岁的老人任元林,他的妻子行动不便,每次下楼都是两位老人互相搀扶下楼,然后使用轮椅代步,而回家上楼就成了麻烦事,许由亮知道这事后,每逢他们要上楼时,他就将任元林的妻子背上三楼,再将她的轮椅抬上去。这件事一坚持就是三年多,任元林从心底里感激许由亮,有时候给他送去吃的表达谢意,许由亮都笑着婉拒:“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王大爷,你怎么最近都没下楼?身体是不是有哪里不舒服?”昨日上午,许由亮来到小区八旬老人王保忠家中,见到王大爷身体健康,他就放心了。原来,小区里住着几户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王保忠就是其中一位,许由亮已经一个星期没有看见王大爷下楼,他不放心,特地趁着下班时间上楼询问一番。

“许由亮可是我们社区的‘活雷锋’,我们小区一些年纪大、身体弱的居民买米面等一些较重的物品时,许由亮都能主动帮助拎上楼。不仅如此,遇到有谁家忘关太阳能,他也总是能够提醒尽早关闭,遇到楼层高的也会不辞辛苦爬上去通知。”邻居胥德忠夸赞道。

早上7时30分,是许由亮的上班时间,但是他总是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小区,给草坪浇水、涂抹墙体污迹、还会帮助有需要的居民。下班后,他也总是推迟回家时间,看看小区里是否还有需要他做的事。两年前的一天晚上,居民黄大爷突发疾病,120救护人员到来后,需要人帮助把黄大爷抬下楼,他见到后,立即上前协助救护人员将黄大爷安全抬下了楼,送到救护车上。

经常有人问许由亮,你只是一名保安,为什么做那么多跟工作无关的好事?许由亮的回答是:“我虽然是一名小区保安,但也是社区的居民,他们都是我的邻居,我只是在尽自己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帮助别人让我觉得很快乐。”(武娜 何静)

相关新闻